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大质量黑洞发生喷发!其涉及范围有16个月亮那么宽

财经 前瞻网 2021-12-24 16:48

 

超大质量黑洞发生喷发!其涉及范围有16个月亮那么宽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尽管人类只是浩瀚宇宙中的小小个体,但科学家对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歇。近日,据外媒报道,有天文学家捕捉到了一张令人不安的无线电辐射图像,该图像来自距离地球最近的超大质量黑洞。

而且,从我们在地球上的有利位置来看,这个超大质量黑洞出现了令人震惊的现象。它产生的巨大喷发跨越了16个满月的范围,也就是说涉及的范围有16个满月那么大!

该图像捕捉到从黑洞喷射出的大量物质的无线电辐射,喷射速度接近光速。巨大的等离子球,从其母星系半人马座A的中心向外延伸超过一百万光年。这个星系距离地球大约1200万光年,是可观测天空中第五亮的星系。

在这个星系的中心是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以其不可抗拒的5500万个太阳力量,活跃地“进食”。这个巨大的宇宙巨口吞噬了气体、尘埃和其它各种被锁定在终端轨道上的物质,然后以瞬间死亡喷射的形式,喷射到银河系空间深处,从而导致我们可以从地球上看到巨大的“气泡”(当然,不完全是用肉眼看的)。

黑洞周围的星系只是图像中心的一小块,照亮背景的点不是恒星,而是其它大部分类似的星系。但前景中的小点是距离我们更近的恒星,位于银河系中。为了捕捉到这张令人难以忘怀的图像,天文学家使用了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默奇森宽场阵列(MWA)望远镜,那里的无线电干扰微乎其微,天空的景色令人惊叹。

半人马座A 是离我们银河系最近的放射性星系。研究人员表示,在这项研究中,可以将无线电观测与光学X射线数据结合起来,更好地了解这些超大质量黑洞的物理特性。

题为Multi-scale feedback and feeding in the closest radio galaxy Centaurus A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