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蛇的毒液和哺乳动物唾液蛋白,来源于同一祖先的基因

财经 前瞻网 2021-12-24 15:11

 

产业数据

近日,一项由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的联合研究表明,虽然蛇、蜥蜴乃至一些哺乳动物在3亿多年前就已经分离,但它们的毒液却是由同一祖先的唾液蛋白进化而来。

这种毒液称之为激肽释放酶丝氨酸蛋白酶,存在于大多数蛇、爬行动物以及哺乳动物中。通过分析,科学家发现它们来源于一个共同祖先中存在的基因。

激肽释放酶丝氨酸蛋白酶是一种蛋白质降解酶,在调节血压中起关键作用。哺乳动物唾液中含有少量这些蛋白质,但它们的功能至今仍不清楚。但在毒蛇和哺乳动物中,如鼩鼱和鼩鼱,这些蛋白质已经进化出毒性。当大量注射时,它们会显着降低血压,可能导致失去知觉甚至死亡。

随着基因组学方法的最新进展,该研究小组创建了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鱼类和哺乳动物所有激肽释放酶的进化树。因此,他们才得出了这个结论。更加令人惊讶的是,无毒的唾液激肽释放酶,就像在人类和小鼠中发现的一样,也是从相同的祖先基因进化而来的。

科学家表示,这一证据表明,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中的唾液激肽释放酶也有进化成为有毒物质的潜力。

该研究论文题为“ Co-option of the same ancestral gene family gave rise to mammalian and reptilian toxins”,已发表在BMC Biology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