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揭开地球第一次大灭绝背后的秘密,人类或处于第六次进程中

财经 前瞻网 2021-11-02 13:50

 

1

我们都知道,恐龙是在一次大灭绝中死亡。但是你知道还有其他大规模灭绝事件吗?

历史上总共有五次最重要的大规模灭绝,被称为“五大灭绝事件”。大灭绝事件指的是在一个特定的地质时期,整个地球上存在的所有物种中至少有四分之三面临灭绝。随着目前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趋势,许多研究人员现在认为世界可能正处于第六次灭绝。

发现地球大规模灭绝的根本原因长期以来一直是科学家的一个热门话题,因为了解导致大多数物种灭绝的环境可能有助于防止未来发生类似事件。

来自雪城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法国勃艮第大学、新墨西哥大学、渥太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团队最近共同撰写了一篇论文,探索晚奥陶纪大灭绝(LOME),它是 “五大灭绝事件”中第一个,约在4.45亿年前,是最古老的灭绝事件。大约85%的海洋物种在那段时间里消失了。

当时的海洋充满了生物多样性。海洋里有最古老的珊瑚礁,但缺乏大量的脊椎动物。如果在奥陶纪的海洋中浮潜,就会看到一些熟悉的生物群体,如蛤蜊、蜗牛和海绵,还有许多其他不熟悉的群体。现在的生物多样性已经急剧减少或完全灭绝了,如三叶虫、腕足类和板鳃类。

与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这种突如其来的大灭绝不同,恐龙和其他物种在大约6550万年前突然灭绝,Finnegan说晚奥陶纪大灭绝经历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估计是在50万年到近200万年之间。

科学家对该时期的碳酸盐岩石中的碘浓度进行了测量,然后对不同海洋深度的氧气水平做出了重要发现。碳酸盐岩石中碘元素的浓度可以作为地球历史上海洋氧气水平变化的一个指标。

他们的数据表明,在大多数生物生活的浅海动物栖息地,没有证据表明在灭绝时期的环境中缺氧,这意味着在晚奥陶纪时期发生的气候变冷加上其他因素很可能是造成晚奥陶纪大灭绝的原因。

另一方面,有证据表明,深海的缺氧现象在同一时期扩大了,这是一个无法用海洋氧气的经典模型解释的谜团。科学家将深海缺氧归因于全球海洋的海水循环。需要知道的是,海洋循环是气候系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计算机建模结果显示,气候冷却很可能改变了海洋循环模式,停止了浅海富氧水向深海的流动。

几十年来,主流思想是,全球变暖导致海洋失去氧气,从而影响海洋的可居住性,破坏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历史上的几个事件中,氧气水平在气候变冷时也会下降。

虽然晚奥陶纪灭绝的原因尚未完全达成一致,而且估计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该团队的研究排除了氧合变化作为灭绝的单一解释,增加了温度变化作为晚奥陶纪大灭绝原因的新数据。

科学家们希望,随着气候数据的增加和更复杂数字模型的出现,他们将能够对导致晚奥陶纪大灭绝的原因提供一个更有力的表述。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