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月食有规律:一年最多共7次

财经 前瞻网 2021-11-18 18:34

 

1

一次非常接近全食的月偏食和一次日全食将分别于2021年11月19日和12月4日出现。那日、月食一年里究竟会发生几次呢?天文学家科普:日、月食有规律,一年最多共发生7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说,月食发生的原理很简单。当从地球上看,太阳和月球刚好处于相对的位置时,地球的阴影会扫过月球,短暂地遮挡住太阳光并使月球变暗,从而形成月食。需要注意的是,平时见到月亮“不圆”的现象可不是月食,而是“月缺”,是正常的月相。

月亮一次完整的相位周期大约是29.5天,这就是一个农历月。按理说,应当每个农历月都有一次月食。可惜的是,月球绕地球的运行轨道(白道)和地球绕太阳的运行轨道(黄道)并不在一个平面上,而是有大约5°的交角。只有当太阳和月球位于两个“黄白交点”附近时,才会发生日食或月食。

就全球来说,每年最多可以发生5次日食,如1935年;最少可发生2次,如2017年。月食,有的年份一次也没有,如1980年;最多的则有4次,如2020年。

一年当中日、月食最多共可发生7次:其中一种为5次日食和2次月食,如1935年;另一种为4次日食和3次月食,如1982年。最常见的是发生2次日食和2次月食,如2015年。

尽管就整个地球而言,日食发生的次数比月食多,但实际上人们看到月食的机会要比日食多。这是因为日食带范围不大,仅在月影扫过地面的局部地区才能看到日食,特别是由于全食带更窄,因此日全食在地球上同一地区重复出现的可能性很小,人的一生难得一遇。但月食可见的地区范围就很大,半个地球都能看到,所以同一地区看到月食的机会比日食要大很多。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