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真相大白!1.2万年前神秘玻璃碎片散落沙漠数十公里,困扰科学家10年之久

财经 前瞻网 2021-11-04 08:54

 

1

一片神秘的玻璃碎片散落在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中,并排列成一条巨大的走廊,绵延75公里长。大约十年前,它们首次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

这些奇怪的玻璃碎片数量无法计算,集中在沙漠走廊,它们有多种形状,有些是大板状的,直径达50厘米。它们有的粗糙,有的光滑,看起来好像是以某种方式被折叠和扭曲成目前的形式。

研究人员在一项分析这些玻璃的新研究中解释说:“许多玻璃的形态表明,在淬火之前,它们经历了剪切、扭曲、滚动和折叠。”

大约1.2万年前不知什么引发了这个剧烈、混乱的变化,人们此前从未完全理解。

早期假设认为,它们可能是一颗大型流星在大气层中爆炸的结果。巨大的空气爆炸将火热的太空岩石碎片扔到沙漠表面,当场融化了沙子和土壤。

像这样的神秘玻璃残片出现在地球上的许多其他地方,在许多情况下,流星爆炸或流行撞击被认为是最可能的解释。

但太空岩石并不是唯一的假设,就阿塔卡马的玻璃碎片而言,科学家们认为它们也可能是在自然地表火灾的熔炉中形成的,当时的年代和气候都不同,沙漠被更丰富的植被所覆盖。

那么是哪一个呢?根据该研究中科学家的说法,地外太空石的假说是更可能的解释。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收集并研究了300多个沙漠玻璃的样本,在电子显微镜下检查它们,并通过光谱分析它们的化学成分。研究小组说,这些结果明确地表明,这些玻璃并不完全是这个星球的。玻璃中被称为锆石的矿物已经分解,形成了二氧化锆矿,这需要1670℃以上的极热温度,比野火要热得多。

不仅如此,这些玻璃碎片还包含数以千计的外来矿物颗粒,这种矿物只出现在陨石和其他地外岩石中。

另一个值得进一步调查的巧合是,这次爆炸的时间与南美洲第四纪巨型动物的灭绝相重合,而第四纪巨型动物的消失本身也与古代狩猎采集者到达该地区以及气候的变化相重合。

至于陨石气爆是否可能与那次大灭绝有关,目前还无人清楚。

科学家认为,现在说有因果关系还为时尚早。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事件确实发生在巨型动物灭绝的同一时期,这很耐人寻味。

该研究论文题为'Widespread glasses generated by cometary fireballs during the late Pleistocene in the Atacama Desert, Chile',已发表在Geology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