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慰剂是真的能治病,还是忽悠人?

财经 前瞻网 2021-10-12 11:46

 

1

安慰剂效应,是指病人虽然获得无效的治疗,但却“预料”或“相信”治疗有效,而让病患症状得到舒缓的现象。例如,在给患者吃了糖之后,可以开始从疾病中恢复,只是因为患者的大脑和身体相信真的得到了治疗——但其实并不是一个真实的东西。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回顾了用于支持安慰剂效应背后想法的证据,并认为这些证据都是有缺陷的,安慰剂只对病人产生过非常小的影响。科学家们说对在临床实践中使用安慰剂感到担忧,因此在犹豫是不是要揭穿安慰剂效应的神话。

安慰剂被设计成看起来、尝起来、闻起来和感觉起来都很像真正的治疗;但它不包含活性成分。这方面的例子包括糖丸、盐水或假的外科手术。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认为,最近医学杂志上倡导在临床护理中使用安慰剂是基于存在严重缺陷的研究。针对安慰剂的研究,研究人员评论表示:

安慰剂提供了重要的治疗效果——安慰剂通常只有适度的效果。

安慰剂药片的颜色和形状影响了安慰剂的效应——这种想法主要来自于参与者没有健康状况甚至没有服用安慰剂药片的研究。这些研究只是问人们他们认为哪种药片可能的效果最好。即使这些有缺陷的研究也产生了不一致的结果。

安慰剂,即使被诚实地描述为惰性,也会产生重要的临床效果——这些说法是基于可疑的科学。例如,一项据称支持这一观点的研究完全忽略了对照组的数据。

安慰剂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有效——在临床试验中不可能操纵时间,所以这种说法没有依据。

悉尼大学肌肉骨骼健康研究所所长Christopher Maher教授认为,目前关于安慰剂的大部分讨论,似乎更侧重于将安慰剂奉为神秘又强大的东西,而不是对病人护理和结果产生实际影响的例子。同时他还表示,最好是摒弃安慰剂,而用真正的循证治疗来管理病人。

题为Placebos in clinical care: a suggestion beyond the evidence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澳洲医学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