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大发现!嫦娥五号带回月球最年轻岩石样本,国庆后首日喜提首篇《Science》

财经 前瞻网 2021-10-09 14:04

 

1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带着1731克月球土壤样本返回地球,作为探月工程“绕,落,回”三部曲的最后一步,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预示着中国已经有能力开启载人登月计划了。

今年7月12日,嫦娥五号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共计31份向13家科研机构发放。近日,终于迎来了首批研究成果。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以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研究对象的首篇学术成果《嫦娥五号年轻玄武岩的年代与成分》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该研究证明月球在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使此前已知的月球地质寿命延长了约10亿年。

科学家之前认为月球在29亿年前就已经死亡了,这里的死亡指的是月球内部不再活跃,地质趋于稳定,月球岩浆不再爆发,从此月球就好像一座冰冷的死寂星球。

但是嫦娥五号采集的样本改变了此前的认知。

据研究团队介绍,嫦娥五号任务采样位置设计在月表最年轻的月海玄武岩区域,通过表取和钻取两种形式采集到共1731克月球样品。研究团队用详尽的微区原位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定年数据,以及坚实的岩石矿物地球化学数据,证明了月球直至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为完善月球演化历史提供了关键科学证据。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