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细胞“团队作战”威力巨大!研究表明大脑中的免疫细胞会聚集在一起分解有毒蛋白质

财经 前瞻网 2021-09-28 11:54

 

产业

蛋白质α-突触核蛋白(缩写为aSyn)在大脑的神经细胞中执行重要任务。但在某些情况下,aSyn分子会聚集在一起并形成不溶性聚集体,从而会损害神经元。例如,患有帕金森病或路易体痴呆症的人,大脑中往往存在这些蛋白质聚集体。

近日,一项由波恩大学、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和法国弗朗索瓦·雅各布研究所进行的联合研究表明,为了更快地分解有毒蛋白质,大脑中的免疫细胞—小胶质细胞可能会自发地结合在一起共同应对威胁。

小胶质细胞单独分解和处理aSyn聚集体,这个过程不仅耗时,而且还可能导致自身死亡。研究表明,为了更好地对抗危险,小胶质细胞会形成管状突起,紧挨在相邻的小胶质细胞上。一旦“集结”完毕,所有的小胶质细胞就会共同“发力”,分解这种有毒蛋白质聚集体。

紧挨在一起的小胶质细胞形成了“统一战线”,这种统一战线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当某个小胶质细胞的“邻居”处于危险状态时,这个小胶质细胞会立即将线粒体帮忙运送至衰弱细胞的附近。线粒体类似于一个小型的发电厂,可为细胞提供额外的能量。

研究作者、波恩大学精神病学系主任Michael Heneka说:“在帕金森病或路易体痴呆症患者中,aSyn分解和线粒体转运均受损。如果找到特定的调节分子使某些免疫细胞转化成小胶质细胞,那么就可能为治疗帕金森病或痴呆症等神经系统疾病开辟出新的道路。”

该研究论文题为“Microglia jointly degrade fibrillar alpha-synuclein cargo by distribution through tunneling nanotubes”,已发表在《细胞》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