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发现:开车时不要听情歌、喧闹的歌,否则分散注意力增加车祸风险

财经 前瞻网 2021-09-22 09:16

 

1

很多人喜欢在开车时听音乐或者电台,这会分散你的注意力还是让你更放松?一项研究警告称,开车时跟着哼唱会让你“精神负担过重”,有犯错进而导致车祸的风险。

布鲁内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将34名成年志愿者置于模拟驾驶环境中,模拟城市道路,并让他们按照既定路线行驶。在8分钟的模拟过程中,驾驶员要处理5个事件,包括行人过马路、红灯和一辆卡车超车。

研究小组在6种不同的声音条件下对每位驾驶员进行了监测,这些条件包括城市交通噪音、歌词、有歌词或无歌词、轻柔或喧闹的音乐。

研究人员发现,也许是因为知道自己在被观察,司机的速度和表现基本不受音乐选择的影响。然而,研究人员也发现,听喧闹的音乐或有歌词的音乐比听轻柔的、无歌词的音乐更能激发情感。

过去的研究指出,喧闹、抒情的音乐可以提高激活和攻击性水平,并鼓励过度自信,尤其是在年轻司机中。

研究人员总结道:“在城市驾驶时,司机应该考虑使用柔和的、非抒情的音乐,以优化情感状态。”

研究报告的作者、布鲁内尔大学的心理学家科斯塔斯·卡拉吉奥吉斯说:“开车时听音乐,最重要的是要确保你不会精神负担过重。”

“很多内部和外部因素都会影响这一点,但其中最容易控制的是我们对听觉刺激的选择,无论是电台谈话、播客还是音乐。”

“通过减少分心,驾车者更能集中注意力在道路上,因此更有机会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从安全角度来看,这项模拟研究的主要意义是,司机在压力大的城市环境中驾驶时,应该考虑使用柔和的、非抒情的音乐来优化他们的精神状态。”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在城市环境中开车时,注意力的集中尤为重要,因为这里的交通情况更加复杂集,路口、道路施工、行人以及摩托车和骑自行车的人相互交织在一起。

他们补充说,在城市和郊区的道路上,“与其他司机进行攻击性眼神交流”的可能性也更大。

研究小组的模拟实验还显示,驾驶员在听75分贝左右的大音量音乐(大致是真空吸尘器在运转时发出的声音)时,受到的刺激平均比听更柔和的音乐高出37%。

此外,在开车时听有歌词的音乐时,女性的心率比男性要高。

“因此,从安全的角度来看,这些发现非常有趣,因为它们表明,开车时音乐会影响你的注意力水平。”

“在城镇里,有很多潜在的风险,所以听一些能让你冷静但又警觉的音乐是有意义的。”

这项研究的完整结果发表在《交通研究》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