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发现:女博士越读越富,男博士越读越穷!

财经 前瞻网 2021-07-19 19:56

 

研究发现:女博士越读越富,男博士越读越穷!

随着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当下硕博群体也越来越壮大。但一项新研究发现,女博士越读越富,男博士却越读越穷。

这项由英国财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进行的研究,着眼于攻读硕士、博士和PGCE(教育研究生资格证书)的35岁男女的收入情况。结果发现,女性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收入回报率高于男性。

据估计,攻读硕士学位的女性的回报率为2%,而男性为-2%,攻读博士学位的回报率,女性为8%,男性为-9%。

这项研究的主要发现包括:

1、无论男女,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在35岁时的平均年收入都高于那些只有本科学历或以下的同龄人。

2、但是进入硕士阶段以后,男女之间的教育回报率开始出现显著变化,具体来说:硕士阶段,女性的教育回报率为2%(也就是拥有硕士学位的女性比没有硕士学位的女性平均年收入多2%),而男性是-2%;博士阶段,女性的教育回报率是8%,而男性是-9%。用句通俗的话说:女博士越读收入越高,男博士越读收入越低。

3、当然,男博士们也不用太悲观,因为从绝对收入金额来说,他们还是要比同龄的女博士高出一大截:在英国,35岁的男博士平均年收入为51900英镑,而同龄女博士只有36000英镑。

4、另外一种英国独有的PGCE(Postgraduate Certificates in Education,教育研究生学历证书),似乎也证明了“女生越读越富,男生越读越穷”的结论,研究表明,获得PGCE证书的女性,在35岁时的回报率是1%,而男性则是-2%。

5、比不同层次学历背景的教育回报率差距更大的,是不同学科背景的差距。报告说,那些LEM专业(法律、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生,教育回报率可以超过15%,最高能达到20%;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次之;而创意艺术、英语和哲学等专业,回报率则低至可怜的-10%,甚至-20%。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