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兴趣电商、信任电商再到一站式AI SaaS,私域电商第二曲线的焦虑和机会

财经 猎云网 2021-06-18 09:46

 

从兴趣电商、信任电商再到一站式AI SaaS,私域电商第二曲线的焦虑和机会

【猎云网北京】6月17日报道

从抖音、快手分别提出兴趣电商、信任电商,到行业黑马Shopify、鲸灵和Shein的指数级增长及技术化、去中心化流变,有迹象显示,在经历了2021年的大热之后,整个私域电商都在思考和突破一个共同难题:如何在赛道拥挤,概念林立的大背景下,扎下根基,创新迭代,续写私域电商的发展神话,找到私域电商发展的第二曲线?

在整个行业集体焦虑,上下求索之下,一个一站式AI SaaS赋能的革命性新范式正呼之欲出,可望重塑私域电商。火热背后的困境:网红卖货没想象中光鲜

2021年是私域电商的集体井喷之年。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内,淘宝直播GMV超过人民币4000亿元。据《晚点 LatePost》 消息,抖音2020年GMV超5000亿元。快手全年业绩公告显示,2020年快手GMV为3812亿元人民币。而据微信开放平台团队官方透露,小程序2020年全年GMV同比增长了100%,或达到1.6万亿!

与此相应对的是,2021年,从KOL到KOC,以及小B等直播卖货相当火爆。但随着竞争的白热化,这些网红卖货并不容易:除了面临私域流量的运营挑战之外,他们还需要解决供应链、选品、售前及售后等一系列的问题,不仅需要提升效率和服务,边际成本也更高。而作为私域电商生态承上启下的核心一环,一旦KOL、KOC及小B辉煌不再,整个私域电商继续跨越式发展几乎没有可能。

事实上,平台们早看到了这一痛点和趋势。为此,抖音提出了兴趣电商,强调高质量的GMV,并推出一系列的扶持UP计划:2021年帮助1000个商家实现年销破亿,其中100个新锐品牌年销破亿。通过自己成熟的推荐技术和完善的扶持体系,抖音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有效将潜在客户转化成精准客户,从而实现消费升级。而快手则提出信任电商,针对直播电商的痛点,构建全链条的信任体系。

在第一波爆发增长之后,私域电商如何构建可持续、高质量的跨越式增长成为当务之急。相对于抖音快手等更注重对品牌的重磅帮扶激励,如何帮助KOL、KOC和小B破解当下的困境,显然是私域电商发展的痛点,也是开启私域电商第二发展曲线的核心开关。一站式AI SaaS:发现私域电商第二曲线?

如何赋能KOL、KOC和小B?一个赋能私域电商的全新模式和算法“一站式AI SaaS”,颇有启发性。

《私域电商崛起 2021见实私域流量白皮书》显示,围绕私域电商中的平台、小B、品牌构成的三边市场,鲸灵通过一站式AI SaaS赋能KOL、KOC和小B,让其实现AI销售,可以提供更高效和个性化的服务,更好的选品和圈粉能力,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利润,从而让他们的生意不仅好做,而且具有持续指数型发展的潜力。

据了解,AI SaaS更多指人工智能技术在SaaS(软件即服务,在线技术服务)领域的应用,目前行业发展已日益成熟,并快速迭代,但系统应用到电商、私域电商领域,还是凤毛麟角。通过AI,可以替代很多标准性、重复性的工作,大大降低人工或者时间成本,同时能提供智能、高效及个性化的服务,让低价和高质、个性化和高效率这些由来已久的矛盾从容化解。

AI SaaS赋能究竟有多强大?根据同一商家供货,实现同样的营收,以天猫平台和私域电商需要完成的工作来对比。天猫需要系统搭建、营销团队、客服团队,平均需要配备10人左右。而在私域“直播+小B”即可实现,3人左右即可完成。

从兴趣电商、信任电商再到一站式AI SaaS,私域电商第二曲线的焦虑和机会

另一个证明则是,AI SaaS可以让小B/KOC成为AI科技赋能的“007”(0门槛进入、0成本投入、AI助理7*24小时值班),让他们实现灵活就业/创业成为可能。

上述白皮书披露,私域价值的核心逻辑和算法包括:私域价值=流量池*圈粉能力*粉丝变现率。其中,颇为重要的“圈粉能力”,是指单个用户(包含KOC、小B等)的分享和推荐效率、选品效率、响应和服务效率等。“圈粉能力”背后,更多指向机器的自动化程度,即用机器来辅助用户,降低选品门槛、推荐门槛、制作海报等工具运用门槛、个性化信息的呈现门槛、服务门槛等。显然,AI SaaS的赋能价值已经非常关键,且未来只会更重要!

对此,鲸灵创始人兼CEO鬼谷(邬强强)表示,私域电商运营的发展经历了四大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蛮荒的草根时代,人工下单、手工下单;第二阶段是大众消费品时代,自动化工具开始涌现等。第三阶段是全民下海时代,机器扮演赚钱管家角色,包括数据分析和挖掘、各种自动化工具等。第四阶段是AI数字小店上线,开启无人智能服务时代。“目前鲸灵在处于第二和第三阶段之间,未来三年内会到达第四阶段。”鬼谷说。

种种迹象显示,通过不断破圈迭代,鲸灵正一步步从一个电商公司迭代为一个技术公司,成为一站式AI SaaS电商赋能者。AI SaaS背后的全球大势,新物种破圈而来

放眼全球,电商公司的技术化、AI化,似乎并不是偶然,而去中心化、下沉更是大势所趋。AI SaaS赋能的背后,是全球和国内电商新的发展范式,新的物种、新的革命正在顺势而出。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Shopify。

2021年5月,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按照全球商家商品交易总额对各大电商进行了排名:2020年,Shopify强势拿下全球第五大电商平台位置,仅次于阿里、亚马逊、京东和拼多多;并且在2019年-2020年里,Shopify的增长速度远超其他所有平台,登顶全球第一。

Shopify在2年前也就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加拿大小电商!但是它也只用2年,市值就突破1300亿美元,2020年GMV达到1196亿美元,占亚马逊销售额的40%!它是怎么做到的?究其原因,就是走技术路线和去中心化道路。Shopify 跟淘宝、亚马逊、eBay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它并不是直接面对消费者,而是一个专为卖家提供技术,提供一站式SaaS模式的电商服务平台,帮卖家建立独立站。

通过独立站卖货,是典型的去中心化道路。Shopify从电商持续转型中受益,也引领电商迭代升级。从2019年开始,Shopify连续两年股价增幅都接近200%,2021年一季度,其营收和GMV双双同比增长100%以上。显然,技术服务型电商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另一个案例是APP下载量超过亚马逊的快时尚电商Shein。今年5月11日,Shein在美国地区成为Google平台上下载量最高的购物App。5月17日,Shein在美国地区的iOS平台上甚至超越了巨头亚马逊 。Shein成功的秘诀就是,便宜、上新快,通过KOC分裂传播,走下沉市场。Shein有着强大的供应链,它可以实现比ZARA快二至三倍的效率设计、打样、量产服装。根据其官网显示,Shein有能力在单日上新1000件新品,是英国超快时尚品牌一周的水平。在2020年,Shein营收已接近100亿美元,连续8年实现营收增长超过100%。

再回过来看,鲸灵则暗合了以上趋势:一方面可提供业界领先的AI SaaS服务,实现更低成本,高质量的服务;另一方面则有强大的供应链(直连供应链品牌高达20000家)保证了性价比、上新率和足够的SKU;定位去中心化和下沉市场的KOC和小B私域运营,也踏中了流量和留量兼顾的红利风口。

如果说阿里巴巴做的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1.0”,那么AI SaaS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2.0”版本。鲸灵的一站式AI SaaS不仅统一提供供应链、开店软件(小程序、H5)、营销工具等,最大程度做好开店后端的所有准备,而且AI SaaS赋能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小B圈粉、变现能力,让生意变得更高效、智能、个性化。

AI SaaS的背后,是电商迭代升级的大势所趋。

每一次电商新浪潮,每一次技术新流变,都会沉淀留下一些潮流的引领者,从电商1.0的淘宝,到B2C的天猫、京东,再到下沉市场的拼多多。现今百花齐放的私域电商会留下哪些标杆,目前还未可知。但是在技术驱动和模式迭代之下,我们有理由对找到私域电商第二发展曲线表示乐观。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