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发现距今9900万年的陆生蜗牛标本:刚分娩完就被困在了琥珀中

财经 前瞻网 2021-06-15 17:11

 

 

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被困在9900万年前缅甸琥珀中的蜗牛。这只古代的腹足类动物可能已经精疲力尽了,因为它刚生完孩子——多汁的残留物也石化了她的五个新后代。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被称为Cretatortulosa gignens的生物适应了这种做法,以尽可能地保护其后代免受捕食者的伤害。

这是在缅甸北部的一个琥珀矿中发现的,它是已知的最早的详细纪录了陆生蜗牛活产的化石。

科学家发现距今9900万年的陆生蜗牛标本:刚分娩完就被困在了琥珀中

研究报告发表在Gondawa Research杂志上。在白垩纪中期或塞诺曼早期的热带森林里,一只被琥珀包裹着的陆生蜗牛妈妈,将自己的孩子分娩出来,这是难得的一瞥。

这个保存异常完好的标本展示了这只蜗牛9900万年前的软体,以及它最近的五个后代——其中最年轻的一只仍然通过一串黏液与它的母亲相连。

科学家发现距今9900万年的陆生蜗牛标本:刚分娩完就被困在了琥珀中

(图源:Gondawa Research)

德国森肯堡研究所和法兰克福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进化生物学家阿德里安·乔姆(Adrienne Jochum)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蜗牛显然是在出生后立即被包裹在树脂中,并在这个位置保存了数百万年。”

“这只蜗牛妈妈肯定已经意识到自己即将面临的命运,正把触角向上伸出,摆出红色警戒的姿势。”

在陆生蜗牛中,活产是一个例外,而不是普遍规律。与产卵蜗牛相比,那些在腐叶上度过一生的蜗牛的后代体积更小、数量更少,从而增加了它们的生存几率。

研究人员说,除了其独特的母性状态,陆生蜗牛通常被错认为贝壳化石或印记——它们“棉花糖一样”的柔软身体能被保存下来,这种情况是“罕见的”。

根据高分辨率照片和CT扫描结果,该团队确定这名母亲是一种新发现的环状生物,他们将其称为Cretatortulosa gignens,在拉丁语中是“分娩”的意思。它的外壳大约有半英寸高。

在很多情况下,像苍蝇、蜜蜂、蚊子甚至蜗牛这样的小生物都会被树脂的气味所吸引,这些树脂渗出时可能就会把它们永远困住,成为难得的琥珀标本。

我们的发现为解释腹足类动物的进化提供了非凡的视角,比目前已知的化石记录早8000万年。”研究人员表示:

“这表明胎生在白垩纪已经是一种相关的繁殖策略,可能会增加后代在捕食者潜伏的热带森林中的生存机会。”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