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人吃肉得罪了谁?新研究点名中国,称应更努力减少畜牧业排放

财经 前瞻网 2021-05-31 19:25

 

中国人吃肉得罪了谁?新研究点名中国,称应更努力减少畜牧业排放

畜牧业是全球最大的人造甲烷排放源,预计随着对畜产品需求的增长,这些排放将继续增加。这对地球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动物排放的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人造温室气体,且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8倍。

好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对牲畜甲烷排放因子和方法进行修订后发现,由于生产效率的提高,2000年至2018年期间,全球大多数牲畜类每公斤蛋白质(牛、羊、肉、蛋、奶、禽等产品中的蛋白质)的排放强度实际上总体上下降了。

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应用修订后的IPCC指南,并评估由此导致的未来甲烷排放预测的差异,研究发表在《AGU Advances》杂志上。

不过,这项研究提出了一个此前颇受争议的议题。

研究指出,单位蛋白质排放下降存在区域差异。主要原因是生产力的差异,具体表现为饮食和放牧强度的差异。

低营养低消化的饮食(如低蛋白质和高纤维)和更大比例的放牧(特别是反刍动物)会导致更高的排放。对于猪和家禽来说,粪便的管理占甲烷排放的大部分。因此,研究提到,发展中国家应优先考虑减少排放强度的努力。

研究还点名,中国、印度和南非是这方面减排潜力最大的3个国家。

1月,美国《时代周刊》发文,号召中国人少吃肉来减少排放,引发中文社交网络的一片怒骂。

实际上,根据经合组织2014年的数据,中国每人平均消费肉量只有50千克不到,仅是肉类消费人均90多千克的美国和澳大利亚一半多一点。

更重要的是,西方国家肉类消费中,牛肉的比例比中国更高。而牛肉不仅肉料比低,造成的碳排放也更加巨大。

根据维基百科的数据,猪肉的肉料比在1:3左右,也就是投放3公斤饲料可以让猪长1公斤的肉。牛的肉料比则比较高,视牛的品种和养殖手段,最低的也在1:5,最高则高达1:20,也就是喂20公斤饲料才能长1公斤料,远高于猪,导致严重的资源消耗。

在排放方面,根据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公布的食物碳足迹图,每公斤猪肉生产加工过程产生的综合碳排放量为12.1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当量,而每公斤牛肉的碳排放达到27公斤碳排放当量。

换言之,吃肉导致碳排放最多的,实际上是这些西方国家。

如果要在发展中国家的所谓生产端减少碳排放,能做的无非是减少养殖数量,或者是使用新的养殖技术,前者会直接减少肉类供应量,导致肉类价格上升,后者则会提升养殖成本,导致肉类价格上升,结果就是本就吃肉少的发展中国家更吃不起肉。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