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下水”千米!俄罗斯在贝加尔湖部署巨型太空望远镜,湖泊水多个条件成关键

财经 前瞻网 2021-03-15 17:51

 

当地时间周六,俄罗斯科学家在贝加尔湖(Lake Baikal)的原始水域发射了世界上最大的水下太空望远镜之一,以窥视宇宙深处。

这架深海水下望远镜自2015年开始建造,旨在观测中微子——目前已知的最小粒子。

这台被命名为“贝加尔-GVD”(Baikal-GVD)的望远镜,被淹没在水深750-1300米的位置,距离湖岸大约4000米。

“下水”千米!俄罗斯在贝加尔湖部署巨型太空望远镜,湖泊水多个条件成关键

中微子是很难检测到的,而水是一种有效的检测介质。这架大型水下太空望远镜将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宇宙的起源和演化过程。

漂浮的天文台,由串联着球形玻璃和不锈钢模块的绳子组成。周六,这些模块通过一个矩形的冰洞被小心地放入冰冷的水中。

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the 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的德米特里·诺莫夫(Dmitry Naumov)站在冰冻的湖面上表示:“一个测量半立方公里的中微子望远镜就在我们脚下。”

诺莫夫称,在几年内,该望远镜的体积将可以从目前的半立方千米扩大到1立方千米。他补充说,贝加尔湖望远镜将与“冰立方”(IceCube)竞争,后者是一个巨大的中微子天文台,位于美国南极研究站,被埋在南极冰层下。

俄罗斯科学家称,“Baikal-GVD”望远镜是北半球最大的中微子探测器,而贝加尔湖——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是漂浮天文台的理想选址。

“当然,由于贝加尔湖的深度,贝加尔湖是唯一可以部署中微子望远镜的湖泊,”联合核研究所的拜尔·肖伊博诺夫(Bair Shoibonov)表示。“淡水环境、湖泊容积、水的清晰度、以及冰层覆盖两个半月的特殊条件,也都非常重要。”

据Phys.org报道,该望远镜自2015年开始建造,是捷克共和国、德国、波兰、俄罗斯和斯洛伐克科学家合作的成果。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