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首套!中国科学家团队发布湖库遥感水色指数科学数据集

财经 前瞻网 2021-02-10 10:23

中国拥有丰富的湖库资源,共有湖泊24800多个,其中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就有2800多个。湖库为人类社会提供了重要的饮用水资源、工农业用水资源、渔业资源等,其环境对于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具有敏锐感知,对流域内生态系统及人类生活生产至关重要。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张兵研究员团队发布了全球首套湖库遥感水色指数科学数据集,反映了全球范围内的千余个大型湖库在过去近20年的水色长时间序列时空变化趋势。

水色指数是湖库、河流和海洋水质的重要衡量指标,与水体清洁度及富营养化状态相关。卫星遥感通过获取水体离水辐射光谱以提供大范围、高频率、连续且客观的湖库水质观测信息。

该数据集表明,在过去近20年中,全球有36%的大型湖库水色指数呈显著下降趋势,表明湖库水体变得更清澈。

这些湖库主要集中在寒冷地区,如青藏高原、欧洲北部、北美北部及南美南端等地区;同时,只有8%的大型湖库水色指数呈显著上升趋势,表明湖库水体变得更浑浊,这些湖库在全球分布较为分散。

全球首套!中国科学家团队发布湖库遥感水色指数科学数据集

(2000-2018年全球大型湖库水色指数年变化率及显著变化分布图,图源空天院官网新闻)

此次数据集的发布填补了全球尺度湖库水质遥感数据集的不足,为全球及区域尺度湖库水质监测及其变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支撑,对于全球变化研究、全球及区域水环境保护、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等具有重要意义。

该数据库包括模型方法与获取方式等发表在Nature旗下Scientific Data期刊,现面向全世界科学家免费共享。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