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月活用户创历史新高,同程艺龙三季度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20-11-28 11:43

11月23日,同程艺龙(0780.HK)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与此同时,同程艺龙成为2020年前三季度保持盈利且盈利额持续扩大的在线旅行平台,继续领跑行业。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同程艺龙若干关键指标较第二季度呈现持续强劲的复苏趋势,实现营收19.15亿元,环比增长59.5%,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2.9%;经调整净利润为3.73亿元,环比增长89.9%;经调整净利润率19.5%,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核心业务全面复苏MAU、MPU双双回温

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毫无疑问成为了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旅游企业纷纷遭遇从业以来的'至暗时刻'。

根据艾媒咨询分析,以2019年春节期间旅游收入规模推算,2020年因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收入损失仅春节期间预计超过5000亿元,最终损失将在2万亿元以上。

这庞大的损失,意味着数以千万计旅游企业正面临着寒冬。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底,全国至少已经有超过上万家的旅游企业注销关闭,旅行社门店的注销数量更是达到了8000家。除了苦苦挣扎的中小企业,行业内的众多一线平台也陷入了艰难重启状态。

而随着中国的疫情逐步被有效控制而渐渐,国内旅游业自7月起渐渐有了起色,旅游市场信心和用户需求亦大幅提升。

其中以同程艺龙的表现较为突出。2020年上半年,同程艺龙的月活跃用户(MAU)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同程旅行以20920.2万人次排名第一。在此基础上,2020年第三季度,同程艺龙MAU进一步提升至2.46亿,实现5.0%的同比正增长,环比增长40%,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并创历史新高。月付费用户(MPU)在三季度亦表现优异,环比大幅提升60.2%,达到2980万,全面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

不仅如此,得益于中国住宿需求强劲回升的趋势,以及进一步增加由交通业务至住宿业务的交叉销售,同程艺龙的核心业务在三季度成绩亮眼:住宿预订服务收入为6.85亿元人民币,几乎与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6.94亿元人民币持平,环比增幅达78.1%;交通票务服务加速复苏,实现营收10.55亿元,环比增长45.4%——其中,汽车票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80%,国内机票票量同比增长超过20%。

加速渗透下沉市场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国内游市场逐步复苏的过程中,中国游客的旅行习惯也正在改变,旅游消费趋势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例如下沉市场的需求明显增大。

为抓住这一机会,同程艺龙加速在中国下沉市场的渗透速度,而这也成为该公司三季度实现增长的重要因素。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同程艺龙居住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约占总注册用户的86.1%,较二季度的85.9%又有所提高。在整个三季度,同程艺龙在微信平台上的新增付费用户中约67.2%来自中国三线或以下城市,较2019年同期的63.3%有所增加。

而在交易层面,2020年第三季度,同程艺龙的酒店间夜量在低线城市同比增长近30%。 8月25日七夕当天,同程艺龙平台的国内酒店预订量更是同比增长了25%,其中,三四线城市整体增幅接近40%,部分四线城市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00%。总体来看,下沉城市的预订量增幅相对更高。

事实上,同程艺龙在疫情暴发前便开始了对下沉市场的密集布局。截至2019年9月30日,同程艺龙在国内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比例就保持在约85.5%。而从长期趋势来看,非一线城市尤其是三至六线城市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业高增长的主角,目前也只有中西部地区的旅游业依然能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短期内,在疫情危机之下,绝大多数的低线城市自始至终都是疫情防控的'绿色区域',经济活动也因此得以稳定恢复,旅行消费自然也随之强势复苏。这一局面对于拥有大量下沉市场用户的同程艺龙而言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也是其能够成功应对此次疫情危机的重要'战略缓冲带'。

与此同时,同程艺龙还通过技术和服务的下沉,为低线城市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旅行消费体验。以交通为例,同程艺龙实现了服务从机票、火车票的'主动脉',到汽车票、船票等'毛细血管'的全面畅通、无缝对接,满足低线城市消费者的出行需求。

不仅如此,作为同程艺龙在下沉市场旅游数字化方面的重要创新项目,同程艺龙旗下的'同程全域通'自三季度以来在三、四线城市乃至县城的布局大幅提速,近期更是在多个地区有新项目签约或已完工项目交付。而全域通项目的规模化发展也将为同程艺龙提供进一步打开下沉市场机会的'新窗口'。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