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会前瞻】黄群慧:疫情对国际供应链有短期冲击 不会动摇全球化大方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5-18 09:08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两会”打破了近三十五年来3月份召开的惯例,定于5月21日、22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蒙上了阴影,我国经济也遭受了沉重冲击,这使今年的全国“两会”比往年更加意义重大。

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如何拉动经济回补又不造成“大水漫灌”?如何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其尽快恢复元气?如何稳住就业基本盘,让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如何避免因疫致贫返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财经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前瞻2020年“两会”热点。

中国网财经5月18日讯(记者李春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保”,其中包括“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中国企业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而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面对供应链可能中断的风险隐患中企如何应对?疫情是否会促使各国加强供应链的本土化,进而阻碍全球化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供应链本土化与多元化并重,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加强供应链金融建设等方式保障供应链安全。疫情终归只是短期冲击,长期来看,强调效率导向的供应链全球化仍是大势所趋,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因疫停滞。

供应链全球化仍然是大势所趋

为了防控疫情,多国加强了人流、物流的管控,国际贸易流通受到影响,使一些依赖国际供应链的行业、企业遭遇供应紧缺甚至中断的风险。

黄群慧表示,面对这一影响,各国都在强化所谓的本土供应链或是建立多元化供应链。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一方面努力去恢复一些受影响的国外供应链,想办法在国内寻找替代者。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在全球供应链受影响的情况下,如何加强我国企业的供应链安全建设。

“强调自身供应链安全,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供应链安全建设,是指在产业基础再造方面下功夫。”黄群慧称。

黄群慧建议,政府可以扶持一些核心企业,由核心企业来把整个行业的供应链打通。或者由政府打造一些供应链平台,对所在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提供支持。供应链畅通也与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关,提高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有助减少供需错位,促进供应链正常运行。此外,还可以加强供应链金融建设,增强供应链上相关企业抗风险能力。

对于由供应链安全引发的“是否会出现逆全球化”的讨论,黄群慧表示,总体来说全球化还是大势所趋,因为它是效率导向。“只要你(企业)追求效率,全球化就一定会推进。现在各个国家都在效率和(供应链)安全之间寻找平衡,但疫情冲击终归是短期冲击,即使它持续半年、1年,甚至持续更长时间1-2年,终归还是一个短期冲击。从长远看,效率导向仍然是主流。”

黄群慧表示,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大方向。“只是需要各国更好地合作,去完善全球治理的一些规则,共同商议怎么推进全球治理更有效率,使多方共赢。”

“保居民就业”应侧重保小微企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实现居民增收和拉动消费回升的关键因素。在“六保”中,“保居民就业”排在第一位。

如何实现“保居民就业”这一任务?黄群慧认为,“保市场主体”其实就是在发力保就业。他建议对不同的企业分类帮扶,大企业的生命力和抗冲击能力比较强,不会轻易采取减员措施。而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面对疫情这一短期冲击,可能在这几个月时间中就会面临倒闭风险,因此需要政策更为侧重。

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可以说,保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稳住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让它们能够度过难关,化解由此而引起的一些就业问题。”黄群慧称。

黄群慧还建议通过加强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促进就业。此外,还应该加大创业创新奖励力度,降低创业的制度性成本,以创业带动就业。

疫后经济政策应强调纾困,而非刺激

为了对冲疫情影响,部分地方出台了一些被认为是“刺激”经济的措施。但疫情毕竟是短期冲击,在迅速反应应对短期冲击的同时,也要考虑到长期改革问题。

黄群慧表示,在制定对冲疫情影响的相关政策时,应该着重强调纾困,而非刺激,尤其要避免“大水漫灌”式的刺激。

“疫情终归只是短期冲击,当你度过冲击之后,整个经济还将回到正常运行轨道。纾困是帮助行业、企业度过短期困难,而刺激往往会把整个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变得畸形。若再想纠正这种由于刺激引发的结构失调,会更加困难。”黄群慧称。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会议要求的“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黄群慧表示,改革就是激励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并重。“纾困只是其中一方面,重点仍是改革。”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