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开泰富基金清盘第二只基金 成立近8年管理规模降至3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3-20 09:55

中国网财经3月20日讯(记者常实 张明江) 昨日(19日),国开泰富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国开泰富睿富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因连续60个交易日低于5000 万元,已进入清盘程序。这也是国开泰富基金清盘的第二只基金,而至此,成立近八年的国开泰富基金管理规模也跌至3亿元以下。

国开睿富债券清盘 管理规模降至3亿元以下

3月19日,国开泰富睿富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截至2020年3月18日日终,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60 个工作日低于5000 万元。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约定程序终止《基金合同》,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据国开睿富债券2019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12月19日,募集规模2.12亿元。而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仅余0.24亿元,仅一年时间,规模缩水近90%。

公开信息显示,国开睿富债券并非国开泰富基金清盘的第一只基金。国开泰富基金成立于2013年7月16日,当年11月15日开始募集旗下第一只基金——国开岁月鎏金定开信用债债券,并于当年12月23日成立,首募规模5.16亿元。

数据显示,该基金在2016年四季度末规模曾达到8亿元以上,但2017年流动性新规发布后,该基金在2017年四季度末规模缩水至0.60亿元以下,并于2018年二季度触发清算条款。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国开泰富基金旗下仅余国开货币、国开开泰混合、国开开航混合、国开睿富债券四只基金,而国开睿富债券清算后,旗下仅余三只基金,三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已不足3亿元,其中国开开航混合2019年四季度末资产净值仅0.20亿元。

国开泰富基金成立至今已近8年,管理规模最高时曾超16亿元,而今大幅缩水,管理规模在14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五。

大型基金公司与中小基金公司差距逐渐拉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公募基金合计首募份额高达1.34万亿份,且新成立基金数量多达1040只,也是公募基金历史上首次新成立基金数量超1000只。2018年全市场共成立847只新基金,募集规模达8997.2亿元。

2018年和2019年是公募基金发行大年,尤其是行情火爆的2019年,而今年虽然遭遇疫情冲击,但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热情却从未退却。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规模越大的基金公司募资能力越强、新基金发行数量同样最多。

近年来,有少数新成立基金公司依靠“流量明星”迅速做大了规模,但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则黯然失色,大型基金公司持续挤压着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大型基金公司与中小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将逐渐被拉大。

国开泰富基金就是其中之一。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上一只新基金为2017年6月12日成立的国开开航混合,此后国开泰富基金再无新基金成立。有业内人士表示,“流量明星”和拿得出手的过往业绩是基金公司吸引资金最有效的手段,但绝大多数中小基金公司均不具备。

数据显示,国开泰富基金目前旗下仅两只混合型基金。其中国开开航混合成立至今收益为-3.10%,而其业绩比较基准为8.39%,大幅落后于业绩比较基准,其年化回报为-1.17%,同样落后于业绩比较基准的3.05%。

国开泰富基金旗下另一只混合型基金国开开泰混合2016年12月成立以来表现平稳,其A类份额年化回报为5.58%,略高于其业绩比较基准的4.75%,中长期业绩表现较好,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在上半区。

数据显示,国开开航混合截至2019年四季度规模仅余0.20亿元,业绩不错的国开开泰混合A/C两类份额规模合计1.60亿元,但国开开泰混合份额依然难以摆脱份额持续缩水的困扰。

有分析人士指出,包括券商资管和保险资管在内,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已突破140家,行业竞争已相当激烈。而在新基金发行领域,头部基金公司和少数新锐基金公司因品牌效应和成熟的投研、营销体系占去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且现阶段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差异化发展需要庞大的技术、人才和资金投入,也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苦苦挣扎的中小基金公司也无法留住人才,更掣肘了公司的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