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抓紧推动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3-09 10:29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今日(3月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介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交通运输业和物流、快递领域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改委:抓紧推动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中国网 董宁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物流企业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和发展压力。请问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帮助物流企业突破困境、渡过难关方面有什么相关的举措?谢谢。

高杲:谢谢。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物流行业冲击很大,物流行业的特点就是要跨区域流动,在防控疫情过程中采取的必要交通管控、人员流动管控,客观上对物流行业影响比较大。我们也通过行业协会做了一些调查,80%的物流企业都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受到了较大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刚才刘部长已经讲了很多即将要出台的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支持政策。这里我再做一些补充。

一是抓紧推动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包括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建设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这项工作的必要性、迫切性都更加凸显。

二是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包括持续推进提前申报、优化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进一步压缩申报准备和通关时间。梳理分析进出口环节现行监管证件,能取消的取消,能退出口岸验核的退出验核。

三是还有一项重要的税收政策,大家都知道,前些年财税部门出台了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这项政策去年底到期,这一次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将研究继续在一定期限内实施这一政策,并按照程序出台。

四是进一步支持重点物流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现在正在滚动发布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我们已推荐了几批重点物流企业纳入到这个名单。纳入名单后,金融机构可以运用专项再贷款对其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五是缓解面广量大的小微物流企业资金压力。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已经针对小微企业发布了普惠性的优惠信贷政策,主要是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的渠道对复工复产的企业给予支持,其中小微物流企业也是一个重点支持对象。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其贷款给予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特别是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六是适当降低公路、铁路、航空的收费水平,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减半征收铁路运杂费迟交金、集装箱延期使用费、货车篷布延期使用费、货车滞留费等一批费用。

七是我们从这次疫情防控当中所汲取的教训,就是要抓紧研究制定加强我国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特别是针对自然灾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安全事故等紧急情况,建立应急物流的分级响应和保障体系,统筹利用国家储备资源和网络,发挥好行业协会、骨干企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专业化优势,提高包括快速运转、冷链物流在内的应急物流快速响应和保障能力。

八是深入推进货物运输结构调整。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公路相对铁路来讲受影响更大,很多地方采取了极端的封路、断路措施,公路干线物流确实在一段时期之内受到了较大影响。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几方面措施,包括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大铁路专用线建设支持力度,利用现有的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渠道来加强物流园区、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的“公转铁”。同时,加快完善内河水运网络,积极推进长江航道整治工程和三峡翻坝综合转运体系建设,提升长江等内河航道运力,统筹推动江海直达和江河海联运。

九是从更加中长期的角度,研究提升现代供应链水平。支持专业化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发展,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包括商贸业、金融业深度融合,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一体化协同水平,提升风险应对和应急保障能力。谢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