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借壳”中房股份 中国忠旺重启A股回归计划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3-27 10:14

中国网财经3月26日讯(记者 梁冀)时隔半年,中国忠旺重启回归A股的进程。今日午间,中房股份通过网络方式在上交所上证路演中心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就忠旺集团拟通过中房股份重组上市的方案与各界进行了交流。

中房股份董事长朱雷在会上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转型成为一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市场前景广阔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此次交易也有助于改善公司的盈利状况、保障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3月17日,中国忠旺发布《关于潜在分拆的框架协议》的公告,宣布重启回归A股计划。公告显示,中国忠旺将借壳中房股份,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忠旺精制与中房股份签订框架协议,将忠旺精制持有的辽宁忠旺约96.55%股权注入中房股份,实现辽宁忠旺在上交所上市(“潜在分拆”)。

3月20日,中房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忠旺集团100%股权。其中拟作价305亿元置入资产忠旺集团100%股权,由中房股份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此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作价2亿元,与忠旺精制所持忠旺集团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换后的差额部分由中房股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

据了解,中国忠旺早在2015年10月便首次披露借壳中房股份回归A股计划。次年3月,中国忠旺发布资产重组预案,公告拟作价282亿元通过将铝挤压业务注入中房股份实现分拆至A股上市。其间,由于监管政策收紧导致回A进程过长,外部市场环境及内部经营状况均发生了变化,但后因置入资产较大、中介机构工作时间较长,以及个别中介机构遭监管机构立案而需要更换等因素,上述方案于2019年8月终止。

中国忠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选择此时回归A股,主要系此前恰逢相关政策收紧,回A进度慢于预期;且原方案中各项约定均于2016年敲定,公司当前经营情况与面临的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同时,忠旺精制正在考虑调整分拆辽宁忠旺的业务范围与股权结构。经交易双方充分审慎研究及友好协商,公司决定与建议分拆相关的资产重组协议到期不延期。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中,中国忠旺置入资产辽宁忠旺的价值较四年前提高了23亿元,且由中房股份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忠旺精制、国家军民融合基金购买。同时,中国忠旺还调整分拆了辽宁忠旺的业务范围与股权结构,剥离其电解铝业务,并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国家军民融合基金。

资料显示, 2019年10月末,中国忠旺与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达成增资入股协议,获其战略投资10亿元,后者现持有辽宁忠旺约3.45%股权。中国忠旺表示,双方达成合作是基于彼此投资理念、生产领域和发展目标的高度契合。国家军民融合基金的战略入股有利于忠旺利用技术、工艺上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军工领域市场,为国家国防工业作贡献。

数据显示,中房股份近年来业绩表现不佳。2018年,中房股份实现营收1222.54万元,净利润-4202.20万元;2019年1~9月,中房股份实现营收38.80万元,净利润-2173.28万元。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房股份具有“小、净、空”等特征,是较为理想的“壳资源”。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忠旺总收益增长14.02%至186.5亿元,毛利增长3.0%至54.19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忠旺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主要从事多元化的工业铝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高铁整车车体铝挤压材、铝合金建筑模板、国内新能源车铝合金车身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梁冀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