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乐家居麻烦多:高管频繁离职 “惹恼”经销商后业绩能否高增长受关注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0-03-02 11:55

中国网财经3月2日讯(记者 郑颖)上市未满三周年的我乐家居麻烦不断。在经历了高管动荡后,近期又被曝出与经销商发生资金纠纷,甚至对簿公堂。

近期,据相关媒体报道,我乐家居原江苏无锡经销商党勇强爆料称,2016年至2018年间,为满足我乐家居对无锡市场的要求,投资600万元开设了三家门店。然而在第三家门店开业后,党勇强却被告知,我乐家居在无锡市场将改为直营销售模式。党勇强为减少损失,以240万元的价格签订店面转让协议。原本按双方合同约定,在各种费用抵扣之后,我乐家居需向党勇强共支付62万元,但至今党勇强只收到了17万元。党勇强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向我乐家居讨要尾款。

去年7月,包括党勇强在内的数十位经销商在广州建博会现场身着“我乐家居坑害经销商”字样T恤进行维权。维权的主要原因是我乐家居推动经销改直营战略,迫使原有经销商退出,但未处理好善后补偿等事宜。

目前,我乐家居董秘办相关人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关于党勇强等人就广州建博会维权一事,已经与法院采取诉讼,由于疫情原因推迟了,届时会公布处理结果。”

经销商渠道收入占比超过七成

据了解,我乐家居的收入主要系经销商贡献,与经销商矛盾频发,是否将影响其业绩表现,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我乐家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5亿元和10.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376.55万元和1.02亿元。2019年全年,我乐家居预计净利润为1.43亿元-1.58亿元,同比增长40%-55%。

我乐家居近年业绩的增长,经销商可谓功不可没。据了解,2017年至2018年,我乐家居的销售渠道主要有经销商渠道、大宗客户渠道、直营渠道等,但同期经销商渠道销售确认的主营业务收入为分别为8.56亿元、8.0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9.13%和88.32%。截至2018年末,我乐家居拥有 800 余家经销商,经销店面覆盖近 800 余个城市。

既然经销商贡献了如此多的业绩,我乐家居为何计划将经销商店铺改为直营店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认为,经销商和直营的模式各有利弊。直营模式从表面上看好像增加了控制力,且降低了利润成本,但实际上,经销商模式激发业绩的动力比直营店强烈,所以经销商模式是一种主流模式。

赖阳分析,如果一些企业更看重眼前利益的话,就会想压榨经销商,甚至会收回经销商运营不错的店铺作为自营店。但是这样做不仅伤害了经销商的利益,还会失去经销商对企业的信任,加大业绩增长的风险,为企业长远的发展埋下隐患,所以如何处理好直营和经销商的关系,对企业来说需要慎重。眼前的业绩增长并不代表一直持续增长。

一年半内5位董监高离职

与经销商“撕破脸”,业绩前景不明的我乐家居,还面临着高管动荡等隐患。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12月3日起至今,我乐家居已有5位董监高人员离职,分别涉及副总经理沈阳、副总经理刘贵生、董秘张华、副总经理张祺、独董李明元。而这些离职高管,任期最长未达3年,最短只有40天。

据了解,前董秘张华在我乐家居的任职时间只有一年多。他离职后,公司董秘一职一直悬空未定。在董事兼副总经理徐涛代理该职位满三个月后,我乐家居于去年8月发布公告称,将由公司董事长缪妍缇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针对我乐家居高管离职,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房地产知名评论员严跃进,他表示,企业上市后,管理层不能变动太大,如果管理层离职率较高,说明受市场的影响,同时还与企业自身经营相关,违背了当时上市企业稳定经营的导向。内部不稳定、人员不稳定,也影响了企业的形象。

严跃进认为,我乐家居要对原有的经营思路进行调整,进入稳定企业的运营。此外,上市公司要求较严,如果董秘一职空缺,从某种程度上也不符合上市的组织架构。

我乐家居董秘办相关人员称:“公司核心领导都未变动,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我乐家居此前提出了股权激励计划。2020年1月18日我乐家居发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结果公告》。其中,授予数量为29万股,每股价格为7.20元,授予人数为22人,而这22人均是我乐家居公司及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人员。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郑颖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