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视频网站开始瞄准科技产品发布会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9-25 14:55

[摘要] 科技产品发布会屡屡刷屏,巨大流量的背后视频网站们能从中分得一杯羹吗?

当视频网站开始瞄准科技产品发布会
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华为Mate30系列全球新品发布会、小米Pro和小米MIX 5G新品发布会、iQ00 Pro新品发布会......当科技产品发布会已成常态且屡屡刷屏社交软件,以“发布会”为关键词在各大视频平台搜索,首先占据了整个页面的已是各种科技产品的发布会回顾视频。

预约观看直播、直播中、视频回顾、产品功能亮点介绍、现场测评......从预热到结束、从介绍到测评,如果说如今一个数码爱好者想要了解一场科技产品发布会的信息,他似乎都能在视频网站中得到满足。

用户增长放缓的当下,视频平台们为何热衷参与受众相对小的科技产品发布会直播?

科技产品发布会热度高 用户观看直播成习惯

“又到一年的科技春晚时间,我已经连续10年熬夜看发布会直播了。”9月11日凌晨1点多,当今年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在乔布斯剧院准时开始时,一位“果粉”发出了这么一条朋友圈。

同时还有不少人发微博感叹苹果热度:“今天前半程被马云退休刷屏,后半程被苹果发布会刷屏。”

一直以来,苹果只在其官网上独家同步发布会,此前苹果甚至还对观众观看发布会直播时的播放浏览器进行了限制,即只能用苹果自己的Safari。

但随着观看人数的增多,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苹果渐渐放松限制,开始允许用户在自己选择的浏览器上观看视频流。

据外媒报道,今年的苹果发布会首次提供了YouTube官方直播通道。YouTube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观看峰值期间,这场苹果发布会在YouTube中的观看人次达到了180多万。

不过,早在2017年9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这三家视频平台就已出现在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的宣传海报中,中国观众由此可以直接通过这三大视频网站观看苹果发布会直播。而今年的苹果发布会直播平台,则多了一个哔哩哔哩。

事实上,自2016年直播元年以来,直播行业经历几轮市场洗牌,对于直播,中国用户早已不陌生。直播+电竞、直播+电商、直播+音乐、直播+公益……“直播+”模式对各行业的渗透正不断深入。

“我不关注美国的产品,但是国产手机的发布会我都会跟。”章杰是几年的小米粉丝,“用小米平板看小米发布会直播,其实主要是看雷军。”9月24日的下午,大学生章杰决定先不复习公考,转而打开哔哩哔哩看起了当天的小米发布会直播。

而小米的这场发布会开场仅1小时,其在微博直播的观看人次已达600多万。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8月9日,当华为宣布正式发布鸿蒙系统,各社交平台再一次被科技产品发布会刷屏。“连央视都直播了?我要去哪里看发布会直播啊。”华为这场发布会的热度使得不少本不关注数码产品的人,纷纷询问这场发布会的直播入口。

事实上,如今科技公司的发布会直播大多都会有腾讯视频、爱奇艺、哔哩哔哩、优酷这几家视频平台的参与。

以腾讯视频对“科技春晚”苹果发布会的直播为例,早在发布会前4天,腾讯视频就开始在其官方微博上预告苹果发布会。而发布会当夜,腾讯视频则邀请了前魅蓝总裁李楠、艾问创始人艾诚、数码KOL李大锤、ZEALER创始人王自如进入腾讯视频直播间,对苹果新品的新功能进行预测、评论和直播。

在发布会结束后,则有发布会视频回顾、新品亮点介绍,从发布会的预热、直播进行时到结束,腾讯视频在其微博中共发布了11条相关图文及视频。

除此之外,腾讯视频APP中一共出现了194个关于此次苹果发布会的视频,专辑播放量达1600余万。

挖掘细分新市场不容易

当然,相比于动辄上亿播放量的影视剧集,科技公司发布会的直播尚属小众。

“苹果发布会的这个热度还可以,不过肯定不能和热门剧集相比,个人感觉更像是品牌热点。”爱奇艺的内部人士向时代财经如此表示。

但热门剧集给到的用户增长已渐到天花板,如今各视频网站面对的是用户增长放缓、线上流量红利渐渐消失的行业现状。

根据数据监测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月活规模较第一季度净减193万;2018年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已逼近11.9亿,将近饱和,而年内整个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增长仅为3500万。在人口红利逐渐见顶的大趋势下,去年全年,国内在线视频的使用时长同比下降1.33%。

与此同时,在线视频市场广告规模的增速也开始放缓,预计2019年这一增速将从2016年的37%下降至19%。而另一方面,趋严的监管也使得无论是剧集、综艺节目,还是意在吸引新会员、新用户的自制内容在各平台的延迟上线情况都频频发生,令人颇感无力。

市场日益饱和,留存一个用户开始需要付出更高成本,如何在常态化的发展中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视频网站的当务之急。

“‘这一届观众不好糊弄’并不是一句玩笑话,我们在方方面面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视频的用户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今年5月份,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曾在一次大会上如此感叹,“区别于跑马圈地时代仅仅倚仗头部内容供给,如今用户的口味众口难调,要兼顾不同用户的需求,现阶段‘小众’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其背后的圈层力量更不容忽视。”

用户的垂直细分意味着更合理且有的放矢的市场投放,对垂直内容的深耕显然是各视频网站目前努力的一个方向。

如今不管是腾讯视频、爱奇艺,还是优酷,都宣布在内容建设上发力不同领域,将触手伸向除影视剧集之外的体育、科技、漫画等领域,希望寻找新的消费增长点。

然而目前只在科技这一领域,各大视频网站在用户注意力获取和变现上仍尚未摸索出一个成熟或创新的门路,如今也仅仅停留在和科技公司互给曝光机会的阶段。

同时更多内容品类的布局也给视频网站们带来了更大范围的竞争对手。

“我看发布会直播一般都是去官方微博里看的,之前看B站的直播会卡,老是中断。”另一位关注科技产品发布会的数码爱好者则如此向时代财经表示。

流量争夺本已不易,面对深耕更久的各垂直专业媒体平台,照目前的现状看,各视频网站在这方面似乎也还尚未找到其独特的竞争优势。

文/时代财经卢洁萍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