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 新余国科持续加码研发

财经 挖贝网 2019-08-31 12:12

8月28日晚,新余国科(300722)披露2019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76.43万元,较上年9570.66万元增长了6.33%;实现利润总额1891.51万元,较上年2652.08万元减少了28.68%;实现归属净利润1651.36万元,较上年2305.73万元减少了28.38%。

这份成绩单与公司此前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保持一致,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对于营业收入增长原因,公司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按照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加大市场的开拓力度,销售收入仍然保持同比增长;归属净利润有所下滑则是因为公司加强了研发投入,研发项目增加导致研发费用同比有所增加,与此同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减少约590万元。

“尽管上半年业绩表现一般,但公司宁愿侵蚀净利润也要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可以看出公司和管理层对研发的重视程度,重视研发切实投入,才有可能为公司发展培育不竭动力。”一位军工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除了在研发上下大力气之外,新余国科今年在并购上同样动作频频,为公司后续发展储能。

研发立身

今年以来,新余国科在研发上喜事连连。

在军品上,上半年,公司新产品研制项目有79项,其中配套于国家高新工程项目有2项,配套于国家重点武器装备项目有25项;其中处于设计定型或技术鉴定研制阶段的有21项,处于样机研制阶段(含初样机、试样机、正样机、工程样机)的有31项,处于方案阶段的有6项,处于预研阶段的有24项,已完成设计定型(或鉴定)3项,阶段性评审7项。公司与江西某军工企业合作的某型气象探空火箭也获得了军方试制任务,与某军工企业集团配套的某大型火工装置也被批准立项,军品业务实现了重要突破。

在民品上,上半年,公司及下属特装公司、南京国科公司合计开展军、民品新产品研发项目32项,各项目均按要求和进度节点推进工作。

在公司寄予厚望的气象观探测业务上,公司同样成绩显著。上半年,公司紧跟国家战略,通过北京分公司主动对接国家发改委、中国气象局等有关气象主管部门,研制开发系列重大气象保障新产品,公司在重大气象保障领域所做的工作受到了国家、地方主管部门高度肯定,是1910项目、武汉军运会的人工影响天气气象保障项目指定产品服务商。与汽车改装企业合作的机动式人影探测作业指挥车系统、与无人机开发企业合作的大型固定翼人工影响天气无人飞机项目全面启动,该项目将参与2个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持续的较高强度投入。据统计,过去5年以来,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719.00、842.04、1145.58、1202.36以及1743.69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0%、5.18%、6.29%、6.01%以及8.16%。今年上半年,公司依旧十分重视新产品研发工作,投入资金993万元,换言之,公司上半年把将近10%的营业收入拿来投向了研发。

上述军工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从研发投入的绝对数额上来看,新余国科的研发费用并不算高,但研发工作往往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不是平时少投入想出成绩时多投入点就能堆出来的,需要持续稳定的高投入,“新余国科的研发观很正”。

推进并购

在内生增长的同时,新余国科还在努力寻求通过外延并购做大做强公司。

在2018年年报中,公司在介绍2019年工作思路时就提到,做好公司上市后的证券事务工作和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利用好资本市场,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在投资并购上有突破性进展。

欲在并购上有所突破的意愿不仅来自于上市公司层面,来自集团层面的意愿同样强烈。今年4月下旬,江西省军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先卿在调研所属企业新余国科时也指出,要加大利用资本市场的力度。“作为上市公司,新余国科当务之急首先要做大,才能做强做优;要充分利用好上市公司这个资本市场的平台,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在市场上选择好并购重组的标的,攻坚克难取得新突破”。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为了快速做大公司规模和效益,新余国科先后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等潜在并购标的企业进行考察和洽谈,做了一些前期性工作,为公司下一步实施并购重组创造条件。

李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