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乎与快手、百度抱团 内容赛道竞争愈加激烈

财经 驱动中国    2019-08-13 20:26

快则生,慢则死。知乎与百度、快手联姻,让内容赛道竞争进入白热化。

8月12日,知乎宣布完成4.34亿美元的F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等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此轮融资,是知乎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轮融资,也是近两年来中文互联网文化和娱乐领域规模最大的融资之一。

知乎与快手、百度抱团 内容赛道竞争愈加激烈

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在内部信中表示,在国内外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金融形势较为严峻的背景下,这轮融资更显得难能可贵。

周源称,融资背后,映射出知乎对行业形势的思考。内容赛道的竞争愈发激烈,技术迭代、媒介升级、用户出圈、创作生态......接连不断的变量出现,驱动了惊人的产业格局变化,对每一个公司、从业者和消费者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创业公司,也发生在BAT这样的巨头身上。

众所周知,2010年知乎网站开放。回顾知乎这些年的融资历程,可以看出知乎正在一步步崛起。2011年3月,知乎获得了李开复的天使轮投资,之后又获得启明投资的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知乎完成由软银塞富领投的2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5年,知乎C轮融资5500万美元;2017年,知乎宣布完成D轮1亿美元融资;2018年,知乎宣布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

融资金额越来越高,让知乎有了更深层次的发展。其通过不断加速全民知识内容平台建设,来构建AI驱动的新型社区。在此期间,知乎做出不少努力。平台先是对知乎Live进行了全面升级,而后又宣布推出音频付费产品“知乎·读书会”,同时还宣布升级用户权益保护。随着知乎平台服务的不断升级,平台注册用户也迅速攀升,已经由刚开始的40万迅速上涨到2.2亿。

知乎作为一个社会化问答社区,连接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在平台中,用户分享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源源不断地输出高质量信息。也正因为知乎呈现的内容更为优质,才让其在众多内容平台中逐渐树立起了威望。久而久之,知乎给外界形成这样一种认知,那就是使用知乎的用户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显然,如今的知乎已经具备了独有的竞争优势,这也是巨头们为何会青睐知乎的原因。

巨头们投资知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目前无论是快手还是百度,内容生态建设都是当务之急。从此次快手领投知乎来看,快手对平台内容的搭建尤为重视。

快手作为短视频平台,虽然用户活跃度非常高,但在经历了发展的巅峰时期后,也不得不开始思考如何用更好的方式留住用户。就在近日,快手还推出“教育生态合伙人计划”,邀请优秀的短视频知识生产者进驻。据悉,快手通过音频识别和AI智能推荐技术来帮助知识生产者积累优质私域流量,同时为短视频知识生产者提供多维度大数据分析服务,来激发短视频知识生产者的创作热情,从而不断输出优质内容。此次,快手投资知乎,同样也是希望借助知乎的内容优势来丰富平台内容。

百度投资知乎与快手的初衷一致,因为其作为搜索引擎,更需要内容的支撑。近年来,百度一直通过“搜索+信息流”双引擎与“百家号+熊掌号”双品牌内容平台,来形成自身的内容生态优势。尤其是百家号,它给百度信息流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供给,确保用户能够在平台上获取更多优质信息。此次,百度投资知乎,同样能够帮助其进一步提升平台内容质量。

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竞争从流量转向了质量+流量,导致内容平台竞争日趋激烈。目前,除了知乎、百度、快手逐渐重视优质内容的输出外,今日头条、豆瓣等平台亦是如此。此次,知乎与快手、百度抱团,就是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就如周源在内部信中所强调的,知乎所处的环境和阶段,以及肩负的期许,丝毫不容许任何懈怠。承诺结果、保持高效、敢打硬仗是知乎的工作准则。快则生,慢则死,说到必须做到。

未来,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搜索引擎,都将在内容质量、用户体验方面有更深入的探索,其凭借优质内容来吸引用户、留住用户,让有价值的信息高效的连接到更多人,不断构筑平台内容护城河,形成自身核心竞争优势,敦促平台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