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国企改革亮点纷呈 下半年进入关键时间窗口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7-21 09:39

中国网财经7月20日讯(记者 李春晖)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可谓亮点颇多,许多重要改革跑出了“加速度”,取得突破性进展。距离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还有一年多,下半年改革将进入关键的时间窗口。

授权放权清单出炉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是上半年国企改革的“大手笔”。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随后在6月份,国资委印发《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下称《清单》)。

《清单》重点选取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包括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8项);产权管理(12项);选人用人(2项);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资总额管理与中长期激励(10项);重大财务事项管理(3项)等。这些授权放权内容都是以往改革的热点、难点与焦点。

改革的关键在于落实。《清单》每项授权都务求条件明确、程序细化、权责清晰,确保授权放权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操作。另外,此次授权放权不只停留在企业集团总部,而是务求做到“层层松绑”,把授权放权落实到各级子企业或管理主体上,全面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主要是明晰边界、理顺关系、下放权力,推进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任期制的契约化,多措并举,强化正向激励。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过去国资委是决策主体,企业是执行主体,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之后,把经营权充分下放,企业拥有了更多自主权,真正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被列在授权放权清单的第一项:中央企业审批所属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子企业除外)。

李锦表示,以往需要国资委审批的这类权限,现在企业可以自主审批,这对下半年混改推进将是有力推动。

目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在前三批50家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数量、扩展领域, 确定了第四批试点名单。第四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

周丽莎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混”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改”,通过股权多元化落实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及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

重组整合再掀热潮 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

上半年国企改革的另一大亮点是重组整合大戏连台。在2017年8月神华国电合并,轻工集团、中国工艺并入保利之后,央企整合重组就一度“安静”下来。而今年上半年,整合热潮再度爆发,接连有中丝划入保利、“南北船”重组、宝武整合马钢、招商局控股辽港集团等等多个重大重组案例。

周丽莎表示,“两船”重组,主要目的是落实国家战略,推进专业化重组,促进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保利集团与中国中丝实施重组,通过产业链重组,提高经营效率。

此外,上半年央企重组地方企业的“央地重组”频繁出现。在7月16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中,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多年以来央地企业的重组一直在进行,既有央企重组地方企业的,也有央企在结构调整过程当中和地方企业合作,把子企业重组到地方企业的。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市场化行为,对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是非常有益的。

李锦认为,央地合作式的重组,是在管理体制上突破,最终是要实现三种目的:围绕主业做大做强做优,增强全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条,优势互补,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围绕专业化,推进区域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提升效率和效益。

彭华岗在前述发布会中表示,未来的重组工作,要更加注重落实国家战略出发、从国资国企改革全局出发、从推动国民经济更好发展出发。近期要重点研究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

李锦认为,未来央企和地方国企专业化、产业化重组将成为趋势,暂时将主要集中于资源类、竞争类国企。

展望下半年:多个重要领域改革突破值得期待

2015年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这份被称为新一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文件要求,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如今2019年已过半程,距离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还有一年多时间,下半年的时间窗口非常关键。李锦表示,上半年国企改革的特点,一是加快,二是在重要领域有明显的突破趋势。下半年则到了“网要收口”的时候,改革要精准计步,把“口”收好。

在前述发布会中,彭华岗表示,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时间窗口,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落地,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理清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加强董事会建设,让董事会能够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

二是进一步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质量和效果。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加注重以“混”促“改”,促进混改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激励约束,真正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动力。

三是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落实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和授权放权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授权放权落到实处,提升改革的综合效应,更好发挥两类公司的功能。

四是进一步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按照市场竞争的要求,不断健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加大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是进一步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继续抓好“处僵治困”“去产能”“压减”等各项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巩固瘦身健体成果;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大力推动专业化整合,特别是要重视发挥整合以后的协同效应;积极稳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确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任务。

李锦表示,下半年垄断行业的网运分离、五大发电企业与地方煤企的煤电一体化重组等都值得期待,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有望提速。

周丽莎表示,2019年是国企改革的攻坚之年。无论是从混改角度,还是以管资本为主落实授权经营体制改革,预计国有企业都会在前期试点企业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而将改革在更大范围推开。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将改革目标和方向继续精细化,继续推动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的落实。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