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6亿股份被冻结3年 力帆进入淘汰倒计时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19-07-25 19:57

尹明善中年创业。47岁下海经商,54岁转战摩托车行业,62岁一举跻身《福布斯》中国内地100位富豪排行榜,66岁踏入造车领域成立力帆汽车,79岁退休后力帆汽车乃至整个力帆集团开始风雨飘摇。

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66岁转型造车,十五年下来,力帆汽车并未因尹明善的造车决心而走上一条康庄大道。股权多次被冻、资金陷困局,让力帆汽车翻身困难。

股权一月遭两次冻结力帆财务状况危机四伏

7月25日,力帆股份(601777)收盘价为3.68元/股,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60%,市盈率(动)为亏损状态。截至目前,暂无机构对该股做出业绩预测。

力帆股份总市值达48.35亿元, 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A股的民营乘用车生产企业,其发展后劲不仅极为不足,资金还接连陷入危机中。

力帆股份在7月17日发布公告称,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当前持有力帆实业6.21亿股,而本次冻结的力帆实业股数为6.1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7.28%,占公司总股本的45.96%,此次冻结从2019年7月15日开始,冻结期限为3年。

对于冻结原因,力帆股份解释称,此次冻结是因为上海金融法院对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诉力帆控股等保理合同纠纷一案,系力帆控股为公司全资孙公司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与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保理业务提供担保。具体判决可见关于财产保全的(2019)沪74民初1146号民事裁定书。

时代财经查看力帆股份近期公告,发现在2019年6月份,力帆股份还因通过横琴金投融资的1亿融资项目出现部分逾期,造成力帆控股持有的47.24%股权中的97.28%的股份被法院冻结,冻结期限3年。

尹明善及其家族掌握力帆控股100%股权。尽管尹氏家族在力帆控股所持股权先后几乎全部被法院冻结,但力帆股份先后在两份公告中均表示股权遭轮番冻结未对公司控制权及日常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

“实控人所持股权被司法冻结对公司的经营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情况较为严重的,或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等情况发生。”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尹明善家族股权被冻结三年的事态严重性,律师褚立事同样称较为严重,“因为大股东的股权可以用来质押,获取资金为公司补血,一旦股权冻结侧面反映公司现金流是有问题的。”

力帆股份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2.47亿元,同比降低3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720.48万元,同比下降257.56%。财报还进一步指出,力帆股份总资产为268亿元,总负债为19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2%。

“公司资产负债率比例在40%左右是比较正常的,当资产负债率超过70%就说明公司面临的风险会很大。截止2018年底,力帆已经连续五年负债率高达70%以上,今年第一季度情况也是如此,这也意味着它几乎没有自己的资产,大部分资产是靠债务形成。”有业内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

时代财经了解到,为进一步续贷,力帆控股在2018年多次进行股权解押和质押操作。然而,转让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所获得的33.15亿元,以及出售重庆力帆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入账的6.5亿元,并未能缓解其资金困难,导致2019年危机再现。

尹明善筚路蓝缕十五年,造车之路走得越发艰难。

产品不济、销量滑坡尹明善败走乘用车

尹明善中年创业。47岁下海经商,54岁转战摩托车行业,62岁一举跻身《福布斯》中国内地100位富豪排行榜,66岁踏入造车领域成立力帆汽车,79岁退休后力帆汽车乃至整个力帆集团开始风雨飘摇。

2004年转型之前,力帆集团2003年销售收入已接近50亿元。彼时的尹明善预计,如果成功复制本田模式,按照汽车利润是摩托车的十倍计算,力帆集团的利润将达到500亿元,但力帆集团多年发展却事与愿违——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9720.48万元的基础上,还负债约两百亿。尹明善纵有早年成功的创业经验加持,面对造车领域其经验也难奏效。

力帆集团最新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品牌旗下几大业务皆崩盘,其中下滑最为严重的莫过于乘用车业务。1-6月,力帆传统乘用车累计销售2.08万辆,同比大滑62.55%;新能源汽车累计售出1257辆,同比大跌60.66%。

尹明善曾表示“新能源起不来,力帆这个公司就起不来”,并在临近退休前为接班人布下了“要坚定不移转向新能源”的任务。然而力帆汽车在新能源板块的表现,最佳销量也仅仅停留在2014年,即1.49万辆。倘若继续按照现今趋势发展,力帆新能源今年全年在市场的情况有极大可能比不上2014年的销量零头。

当前,力帆汽车在售车型包括7款燃油车和3款新能源汽车。其中,轩朗和X80为2017年款,迈威为2016年款,力帆820、X60、乐途为2015款,力帆X50为2014款。2019年7月1日前,各大合资、自主品牌纷纷将旗下车型切换为国六以确保市场份额,但力帆汽车的产品矩阵仍由2017年以前的车型组成,除了显示其产品不具竞争力,同时也意味着该品牌尚未准备挺进燃油车市场主舞台。

传统燃油车的迭代上,力帆汽车显然处于落后地位,那么新能源呢?

力帆汽车早在2015年计划新能源年产能达30万辆、2020年前推出21款新能源汽车。2016年,力帆新能源汽车'骗补'一事被坐实,其中不符合新能源汽车补贴申报条件车辆共计2395辆,涉及补助资金达1.14亿元,这让本应是力帆集团“救星”的新能源,成了“灾星”。截止目前,力帆仅有650EV、820EV和迈威新能源三款新能源车型。

力帆集团不仅在乘用车市场表现糟糕,摩托车市场也是如此。1-6月,力帆摩托车销售约30万辆,同比下滑13.38%,而相关联业务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1-6月销量也分别同比下滑36.88%、31.89%。

从摩托车到乘用车,记载了尹明善跌宕起伏、敢于自我突破的创业经历,同时也记载了力帆集团由盛至衰的发展历程。尹明善直至2017年退休,也未能延续以往创业荣光让力帆汽车扬帆起航一路乘风破浪,现今已81岁的他,又将寄希望于何人再造力帆集团辉煌?作者:徐梦雅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