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1+2+N”助力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7-24 18:39

C114讯 7月24日消息(张海龙)当前智慧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目前,国内各主要省市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纷纷将其提升到促进区域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给予人才、资金、行政协调上的支持。据统计全国超过500个城市开始建设智慧城市,目前试点城市已超800个。

中国移动“1+2+N”助力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智慧城市正向平台化、协同化、智能化发展

当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从单一领域的智慧化建设,向着涉及整个城市管理运行,社会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进行智慧化改造转变。

早在2008年-2012年,我国智慧城市经历第一次浪潮,可称为概念导入期。该时期智慧城市建设以行业应用为驱动,重点技术包括无线通信、光纤宽带、HTTP、GIS、GPS技术等,信息系统以单个部门、单个系统、独立建设为主要方式,形成大量信息孤岛,信息共享多采用点对点自发共享方式。产业力量较为单一,国外软件系统集成商引入概念后主导智慧城市产业发展。

2012年-2015年,为试点探索期,智慧城市开始走出中国特色道路,掀起第二次浪潮。该阶段在中国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重点推进RFID、3G/4G、云计算、SOA等信息技术全面应用,系统建设呈现横纵分割特征,信息共享基于共享交换平台、以重点项目或协同型应用为抓手。推进主体上,中央部委层面由住建部牵头,在全国选取了290个试点,广泛探索智慧城市建设路径和模式。国内外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设备商等积极参与各环节建设。

中国移动“1+2+N”助力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2016年之后,国家提出新型智慧城市概念,强调以数据为驱动,以人为本、统筹集约、注重实效,重点技术包括Nb-IoT、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城市平台和操作系统等,信息系统向横纵联合大系统方向演变,信息共享方式从运动式向依职能共享转变。推进方式上逐步形成政府指导、市场主导的格局,政府方面25个国家部委全面统筹,市场方面电信运营商、软件商、集成商、互联网企业各聚生态。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开放平台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总经理曹雪峰表示,我国智慧城市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从理论概念、基础设施建设等向着智能化赋能城市管理转变,智慧城市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智慧运营平台,其已经涉及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无人值守车库,市政照明,智慧消防烟感以及智能抄表等。

“1+2+N”助力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2012年,中国移动成立了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借助在物联网感知、网络通信的天然优势,开始物联网的专业化布局。

近年来,中移物联网按照中国移动整体战略布局,围绕交通、医疗、工业、农业、能源、金融、教育、视频娱乐等重点领域,形成了“智能连接、开发平台、芯片模组、智能硬件、行业应用”五大业务方向。

同时,借助连接优势,通过“云-管-端-边”全方位的业务布局,为行业提供完整物联网方案,把连接优势向云平台迁移,深入推进“5G+”计划,加强5G+4G协同发展,推进5G+AICDE,促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紧密融合,为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安全、高效、智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实现大数据分析和设备统一管理,推进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价值创造,构建可持续、共赢、可信的生态系统,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中国移动“1+2+N”助力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曹雪峰介绍,中国移动从12年就开始了物联网的专业化布局,并且打造了专业的物联网云平台OneNET。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推出了适配智慧城市行业特性的OneNET4.0版本,并推出“1+2+N”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基于OneNET打造的城市级物联网平台、城市运营中心、城市大数据中心以及数以千计的行业应用。

据悉,1+2+N智慧城市解决方案,“1”是城市运营中心,运用人工智能、3D可视化等技术建立城市运营中心,掌控整个城市运行状况,更好地治理城市;“2”是大数据能力中心和物联网感知能力中心,大数据中心为各个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对城市运行信息进行存储和处理;物联网感知能力中心,承载市政、能源、公共安全、环保、消防、交通等多个行业的感知终端接入;“N”是同时提供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环保、空气微站、智慧安监等N个行业应用,与运营中心协同治理城市。

中国移动智慧城市创新已在多地落地

目前,中移物联网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众多智慧城市落地应用。如在深圳龙华区,当地政府依托中国移动OneNET物联网开放平台构建的城市基础连接和管理平台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效果显著。

中国移动作为我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在今年5.17世界电信日上,已经提出顺应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发挥公司“5G+”等方面优势,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推进城市信息化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帮助城市治理更加科学高效、人们生活更加智能便捷,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实早在自2008年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以来,依托信息通信技术优势,在助力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生态宜居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曹雪峰介绍。

深圳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康柳介绍,龙华区大力推进“智慧龙华”与“数字政府”建设,在深圳市率先搭建区级三层架构,使“大平台、微服务、轻应用”建设模式真正落地。龙华区智慧城市建设更是荣获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颁发的“2018年度中国智慧城市最佳行业案例金奖”。

在河南郑州,中移物联网携手合作伙伴完成全国范围内NB接入量最大的项目,接入电动车共计300万台。项目自2018年9月开始实施以来,截止18年12月,郑州市共收到已备案电动车丢失警情2630起,其中已找回919起,丢失找回率超过四成,大幅度降低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在贵州,像贵州省这种地质复杂,基础设施薄弱,传统依靠人力进行灾害预警手段难度较大。依托于中国移动OneNET平台打造的集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中心、地质灾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气象预警与信息发布系统于一体的贵州灾害预警监测管理平台,能够利用低功耗设备持续不间断监控地质隐患点,结合气象等数据,对灾害进行预警,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在灾害发生时,各灾害要素数据可视化,为抢险救灾提供全面的决策依据。该项目作为“智慧贵州”建设的一部分,被列为贵州省十大民生工程。

为了更好的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智慧城市应用。中国移动还启动了智慧城市合作伙伴招募令,招募合作伙伴及优质解决方案,共同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针对中小物联网企业,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下设开放平台执委会,推出OneNET合作伙伴认证计划(OCP),旨在加强同合作伙伴的交流、协作,引入优质合作伙伴,共建OneNET平台生态圈。

作者:张海龙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