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见缝插绿:朝阳区黑桥公园7月底开园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7-10 17: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瀚琳)如今走进位于朝阳区崔各庄乡的黑桥村,已不再是满目碎瓦平房,被改建成公园的黑桥村里,有柏油路、行道树、广场音乐喷泉还有大片湿地。7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来到朝阳区崔各庄乡黑桥村,从黑桥村第一书记处获悉,这座位于北京市东五环与机场高速之间的黑桥公园一期工程预计于本月底开园。

据黑桥公园设计师魏佳玉介绍,黑桥公园一大设计特色是,该公园设置18公顷水面,蓄滞洪21.6万立方米。同步规划建设的何里栖地公园和山水乃园将串联乡域内河湖水系,为朝阳区东北部新增水面和湿地近40万平方米。

“公园的湖面上会不时有野鸭到访,甚至在黑桥公园的湖畔安家,这很大程度得益于黑桥公园的这片湿地建设,也是水质得到改善的力证。”魏佳玉说。

据朝阳区崔各乡社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赵立国介绍,2018年前,黑桥公园开工前,村里满是土路、平房。而后朝阳区制定出拆除违建、涵养生态、大幅增绿、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要求,崔各庄乡也应势拿出一份《大生态建设总体规划》,黑桥公园则是规划中的一部分。

据了解,规划施行后,崔各庄乡黑桥村仅用3天时间,回收出租大院39家,疏解腾退面积达31万平方米。崔各庄乡2018年完成非宅回收85.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35.13万平方米,清理整治出租大院28家,完成黑桥、南皋两个村的棚改腾退任务。

赵立国说,目前黑桥公园一期项目已基本建成,未来将新植4.76万株乔木、4.76万株灌木,与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连接起来,即可实现“城在水中、水在绿中、绿在人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景象。

近年来,为实施“生态立乡,文化兴乡”战略,崔各庄乡将文化和生态元素融入黑桥公园的设计理念中,规划建设滨水区、生态保育区、林地体验区、耕读文化体验区、健身运动区及儿童区共计六大区,总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主要服务京旺家园、金盏家园等数万回迁居民及周边市民。

其实在朝阳区,黑桥公园并非唯一“见缝插绿”成果,截至2019年7月5日,农村地区已拆除各类建筑561万平方米。其中,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家,疏解仓储物流企业20个,疏解腾退出租大院(公寓)128家。

除崔各庄的黑桥公园外,常营地区、豆各庄地区、来广营地区、小红门地区、十八里店地区等一批大尺度建绿工程正逐步形成农村地区连绿成廊、连绿成带的大生态格局。

除乡村外,朝阳区还将“见缝插绿”理念贯穿到城市绿地建设中。为美化区域环境、给白领与附近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场所,CBD管委会在原西南绿地项目基础上,打造了“城市森林”主题公园,这是北京CBD区域首个以“城市森林”为设计理念的城市公园,园区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已于5月开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