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月中国经济交出“稳健”成绩单 专家预计二季度GDP或达6.3%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6-20 18:25

中国网财经6月20日讯(记者宗高 见习记者王晨曦)消费成为经济平稳增长压舱石;外贸出口增长;对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增;物价总体保持稳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贸易保护主义“逆风”,5月份中国经济数据继续保持稳中有进,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普遍好于市场预期。前5个月经济数据显示,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经济指标整体表现良好,显示我国经济发展比较平稳。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将保持同比增长6.3%左右的平稳区间,其中,投资增速在二季度会有所加快,将在稳增长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个税减税效应正逐步显现,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居民消费。

5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消费成增长重要压舱石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多项5月份宏观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做出极大贡献,其中消费依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亮点。今年5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95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环比提高1.4个百分点。

“大家非常关心为什么这些年消费对于我们的经济拉动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从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有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8年上升。” 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看来,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水平的提高升级,以及和社保的完善、消费模式变化等因素,是我国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

付凌晖进一步指出,“未来看,中国消费增长的规模在扩大,结构在升级,对增长的贡献在提升,这种态势是非常明显的,也会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重要压舱石。”

五月外贸数据成绩单出现三个“意外”

据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9万亿元,增长2.9%。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7.7%;进口1.16万亿元,下降2.5%;贸易顺差2791.2亿元,扩大89.8%。

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出口意外好于预期。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7.7%,增速是上月的两倍有余,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受5月出口回升带动,前五个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速比1-4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出口在中美关税措施升级情况下仍保持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商品有较强竞争力。

二是进口意外大幅下降。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当月,中国进口额同比下降2.5%。如以美元计,进口下降达8.5%,为2016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举措已部署,包括网络提速降费、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可期。

三是对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增。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不仅未见缩小,反而比上年同期扩大11.9%。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称,在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中,对美国出口额占该商品整体出口额比重超过50%的只有124项,这意味着中国大部分出口商品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都不高,可以转而销往其他市场;而美国对进口中国商品的依赖度却相对较高。

物价走势总体可控 未来价格将逐步回落

此前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创15个月新高。其中,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

“从价格水平看,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同比上涨1.6%,是2017年以来最小涨幅。”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是具备良好基础的。”

对于近期水果高价格的现象,孟玮表示,前段时间的水果高价格主要是因为异常天气等因素,“涨势我们判断是不可持续的”。近期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价格也会很快回落到正常的价格区间。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近期也表示,随着应季水果批量上市,预计后期价格将逐步回落至合理区间。

“由于去年部分水果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近段时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鲜果供应减少,导致鲜果价格阶段性快速上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6月之后进入新鲜水果供应旺季,鲜果价格有望回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何平表示,目前供求双方相对平稳,所以物价出现大波动的情况较小,而CPI跟肉、水果价格息息相关,其中水果蔬菜受气候影响比较大,除非有极端天气的出现,水果、蔬菜等价格不会出现太大波动;对于近期受非洲猪瘟影响而上涨的猪肉价格也不会持续上涨,会随时间慢慢消除掉,总体价格情况可控。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