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统一发力5元方便面能否奏效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5-28 17:37

在高端产品的带动下,方便面市场开始回暖。然而,处于5元价格的产品区间,统一只有汤达人一款主力产品与对手抗衡。日前,统一在天猫旗舰店推出了主打番茄口味的方便面“茄皇”,售价低于5元/桶。统一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统一推出此款产品的目的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在业内人士看来,5元价格处在方便面市场的中端产品区间,统一在这个领域竞争力相对不足,“茄皇”有利于提升统一方便面的竞争力,同时也对康师傅在此区间的产品发起挑战。

主打年轻市场

日前,统一“茄皇”悄然在统一天猫旗舰店上市。根据统一天猫旗舰店显示,该产品卖点是浓郁的番茄口味,每箱12桶装售价为55.9元,单桶售价不到5元。

为了凸显番茄口味,茄皇将番茄调料独立制作成包,并配备了蛋花包和粉蔬包。同时,茄皇的面饼中添加了鸡蛋,面条更劲道。

值得关注的是,统一为茄皇包装上增加了“THE KING OF TOMATO”英文名,包装风格也更加明快。外包装整体背景以明亮的黄色为主,印有鸡蛋和番茄两个手绘卡通形象,鸡蛋和番茄还在争夺一根面条,以图画的形式将番茄鸡蛋面的特征展示出来。

对于新产品,统一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茄皇定价5元,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红黄强烈的颜色对比有助茄皇在众多产品中被消费者发现。

财报显示,2018年统一方便面业务营业收入达到84.25亿元,同比增长5.7%,占集团总收益的比重为38.7%,其中汤达人收入同比增长30%,达1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统一依靠汤达人,在白领群体里会有一定的消费市场,但是随着市场的裂变,消费群体也在不断细分,方便面市场不仅需要增添新的口味,吸引年轻消费者,更需要精准的定位,赢得细分市场受众人群的青睐。

布局5元价格区间

实际上,5元价格的方便面是目前各个方便面品牌的主流市场。康师傅、今麦郎、日清、统一等企业的主流桶装方便面定价均在5元左右。“5元属于方便面中端产品区域,也是各主流产品的必争之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

据了解,统一方便的主打产品汤达人系列单品价位在5元之上。目前,原价12桶装每箱66元汤达人,在天猫旗舰店的售价为59.9元,单桶的购买价格更高,月销量超过1300箱。

在康师傅天猫旗舰店内,康师傅经典开心桶系列产品每箱价格为48元。金汤肥牛、黑胡椒、鲜蔬高汤系列,12桶的价格为64.9元。其中,经典开心桶系列在桶装面中销量最大,月销超过1024桶。

通过对比统一和康师傅的中端产品不难发现,虽然统一与康师傅的售价接近,但统一方便面净含量相对较低,单桶产品的售价更高。以经典的红烧牛肉面为例,统一来一桶红烧牛肉面风味12桶装,整箱售价49.9元,高于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的48元,并且统一产品净含量为1260克,少于康师傅的1272克。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随着茄皇方便面的推出,统一方便面量少价高的不足将出现转机。目前,茄皇方便面相比汤达人具有价格优势,还增加了面饼的重量,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统一茄皇每桶的净含量达120克,整箱含量超过了1400克,折算下来每桶的价格低于5元,这无疑将对康师傅5元价位的方便面形成挑战。”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

细分市场竞争

在朱丹蓬看来,统一推出茄皇,符合目前方便面行业的发展方向。方便面行业在经历了低潮期后,市场开始回暖,各企业也开始纷纷布局细分领域,展开中端产品的研发竞争。

数据显示,2013年方便面的销量达462.2亿包,2016年下滑到385.2亿包,销量下滑6.75%,连续第4年呈现衰退。2017年整体销量略增0.3%,销售额增3.6%,2018年销量增3.2%,销售额增8%,增速加快。

2018年,统一方便业务恢复了增长。2018年,统一方便面市场份额增至近20%。而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年营收239亿元,占总营收近40%,增速也达到5.7%,市场占有率达四成。

按照计划,统一和康师傅都将中高端方便面作为产业的突破口,通过研发打破方便面“廉价品”的固定思维。

朱丹蓬认为,不管是统一还是康师傅,补足自身产品短板,方便面业务还将大有可为。“由于外卖食品安全问题频出,而且外卖食品的单价超过20元。主流方便面企业迎来了发展契机。如果统一依托企业品牌影响力,推出5-15元的产品,增加面饼重量,并在料包上下足功夫,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方便面市场依然具备很大的增长空间,但前提是统一先补齐在中端产品上品类不足的短板。”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