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5-16 11:04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负责人林广海、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负责人金海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中国网 李佳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去年世界银行发布了营商环境报告,我国在全球的排名是第46位,大幅上升了32个位次,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成绩。同时我们也知道知识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建设密不可分。我想问一下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谢谢。

甘绍宁:非常感谢你的提问。的确,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球排位中增幅较大,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是分不开的。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进博会等重大场合,在向“一带一路”高级别会议致贺信时,都向国际社会清晰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态度。今年4月26号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知识产权局致力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成效。

一是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刚才甘霖局长也做了介绍。目前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经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明确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4月23日通过的商标法修改,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了五倍以下。这样的惩罚性赔偿额度在国际上都是比较高的。

二是强化源头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压缩专利、商标审查周期,提高授权的及时性和权利的稳定性。商标审查周期在去年压减到6个月以内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压减到5个月以内,同时还要大幅压缩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我们已经基本构建起了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优势,完善商标、专利侵权判断标准,提高执法效果。2018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7.7万件,同比增长15.9%;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案值5.5亿元。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为76.88分。

四是完善社会共治。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一环予以推进。38个部委开展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同时,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等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五是完善联动机制。完善快速授权、确权、维权协调联动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其中包括深入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探索通过源头追溯、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提高保护效果。同时,在全国已经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4家、快速维权中心20家,社会反响良好。

接下来,我们还将启动面向2035年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制定工作,在中央的领导下,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出整体部署,进一步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目前,相关的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谢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