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工商界是“一带一路”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4-25 13:40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今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本次大会上表示,工商界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各国企业间务实合作是“一带一路”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关键所在。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工商界是“一带一路”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致辞 (中国网 郑亮 摄)

以下为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讲话全文:

尊敬的高云龙主席,

尊敬的肖亚庆主任,

尊敬的冈萨雷斯执行主任,

尊敬的各位部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各方热切期盼下,第二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了帷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论坛的一个增长点和新亮点,就是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由中国贸促会会同全国工商联、国资委主办。我代表中国贸促会,对与会的各界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有关方面对企业家大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由点到面、连面成片,取得丰硕成果,得到广泛赞誉。举办企业家大会,顺应“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既契合各国企业深化务实合作的愿望,又展示各国企业开展务实合作的成果。正因为如此,企业家大会备受关注,各方参会热情极高,报名人数远超预期,昨天仍有国外企业要求参会。“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工商界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各国企业间务实合作是“一带一路”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擘画的“一带一路”新蓝图,促进中外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参与,汇集工商力量,共建“一带一路”,使各国政策沟通更有力,设施联通更高效,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借此机会,我站在工商界角度提三点建议:

一是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结出新成果。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基础最坚实、成果最丰富的领域。商量好、建设好、运营好重大项目,依托项目驱动合作,是各国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经济合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中外企业今天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这些项目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基础作用大、示范效应强、民生工程多,必将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增添各国发展新动力、增加各国民众获得感。我们将与大家共同努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根据项目实施路线图和进度时间表,加强后续跟踪服务,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这些项目早见成效。

二是在“一带一路”提质升级中拓展新空间。目前,“一带一路”由单一项目合作向一揽子项目合作延伸、由企业分散布局向园区集聚布局转变、由单一国家合作向跨国走廊建设迈进。各国企业要善于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创发展新机遇,探索合作新模式,充分释放互补优势和协同效应,带动更多企业创新、联动、包容发展。既要加强传统经贸合作,也要拓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合作;既要重视贸易与投资联动,也要注重产业与金融结合;既要参与国际产能和第三方市场合作,也要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和价值链;既要考虑自身利益和发展前景,也要努力帮助东道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三是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中展现新作为。在逆全球化思潮发酵,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各国工商界要发挥企业家精神,身体力行,推动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等方面的规则完善、标准对接和惯例实施,勇做经济全球化的弄潮儿,不断为决策者提出明智建议,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各国贸促机构和商协会要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拓展纠纷预防、调解、仲裁等商事法律服务,推动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中国贸促会正在推动筹建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已得到国内外40多家工商会和法律服务机构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中国贸促会一直处在中国对外开放最前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队。我们将打造立足中国、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资促进体系,当好各国工商界的桥梁纽带,为把“一带一路”建成越走越实、提质升级、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多作贡献,让中国梦惠及世界。

最后,祝本次企业家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