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发证券2018年净利腰斩:投行收入下滑56% 海外投资爆雷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4-02 13:53

中国网财经4月2日讯(记者 梁冀)广发证券近日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52.7亿元,同比减少29.43%;净利润43亿元,同比减少49.97%;扣非净利润39.03亿元,同比减少53.25%。

从细分业务来看,广发证券目前的四大业务板块中,除财富管理收入微涨了3.34%外,交易及机构业务、投行、投资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均下滑,其中投行业务收入12.04亿元,同比下滑55.71%。据了解,广发证券2018年完成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20家,主承销金额128.36亿元,同比减少189%;其中,IPO主承销家数7家,主承销金额37.95亿元,同比减少347%。报告期内实现股票承销及保荐净收入4.33亿元,同比减少70.2%。

承销金额缩水的广发证券,2018年承销保荐的企业的上会数量也大幅减少。同花顺IFIND显示,2018年由广发证券保荐了13家企业接受发审委会议的审核,其中11家成功过会,未过会的2家分别为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而2017年同期共有37家上会企业是由广发证券承销保荐的。

进入2019年,广发证券的IPO承销保荐业务似乎依然没有什么成绩,截至目前该公司承销保荐企业的上会数量为0。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IPO储备项目丰富,证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51家,其中21家由广发证券承销保荐。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除了受整个市场行情萎靡、IPO审核趋严等因素影响外,还与其海外子公司基金发生巨亏有关。

广发证券公告显示,子公司下属公司旗下一只基金因受外汇剧烈波动等因素影响,2018年亏损1.39亿美元,导致去年合并净利润减少9.19 亿元。

公告显示,广发投资(香港)在开曼注册成立了以衍生品对冲策略为主的Pandion基金,并先后三次投资自有资金合计9006.77万元。但受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因素影响,该基金2018年亏损1.39亿美元,减少公司当年合并净利润9.19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基金净值-0.44亿美元。

此外,Pandion基金收到主经纪商追加保证金1.29亿美元的通知,根据法律意见,广发投资(香港)后续存在潜在诉讼或潜在被诉讼的可能性,相关诉讼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相关公告显示,广发证券于3月25日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告指出,广发证券存在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违反多项相关规定。就此,广东证监局要求广发证券充分履行股东职责,依法参与境外子公司的法人治理,健全对境外子公司的风险管控,形成权责明确、流程清晰、制衡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强信息系统投入和人员配备,提高合规风控与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对境外子公司的稽核审计制度,检查和评估境外子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等;以及严格追究导致境外子公司出现重大风险的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并向广东局书面报告问责结果。

广发证券如何看待旗下公司亏损事宜?公司将有何整改措施,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广发证券,其在回函中表示“会有相关部门人员回复”,不过截至发稿时未收到。作者:梁冀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