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孙太利:建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高利贷保护民企合法权益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3-07 16:01
孙太利:建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高利贷保护民企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记者 金易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通过下调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等举措,为企业送上了近2万亿元减负“大红包”。这次着眼于“放水养鱼”的减税举措力度空前,也让身为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备受鼓舞。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为此,今年两会孙太利带来了多份提案为发展民营经济建言献策。

建议建立民营企业救助保障机制

孙太利坦言,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一些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一些由于自身短板、产业链处于低端的民营企业,承受风险的能力比较脆弱。

此外,孙太利指出,当企业出现生存危机时,由于我国社会缺乏对民营企业的救助保障机制,使有的企业呈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如有的老板跑路,有的躲避失联关门。有关部门对有问题企业的处罚比较简单粗暴,轻易查封企业,停产、停水、停电。

对此,孙太利建议,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援企稳岗”工作。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和目前发展阶段的,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救助保障机制。这既是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爱护民营企业家的有力措施。

孙太利进一步解释称,救助保障机制一方面使企业在危机面前能够解压,化解矛盾找到出路,免于倒闭;另一方面有利于妥善解决“僵尸企业”的安置问题。对民营企业的“僵尸企业”安置,要与国有企业“僵尸企业”安置,实行同样的政策待遇。

建议适当下调民间借贷利率上限

对于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孙太利认为,过桥贷、违规影子银行、非法集资等导致企业难生存,民间借贷高利率直接推高了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民间借贷允许24%-36%高利率的司法解释,孙太利认为,这拉高了企业融资成本,助推了金融脱实向虚,形成银行内部空转收益,企业买单受损,“这还使非法集资有了向民营企业放贷的空间。非法集资已成为吞噬资金的黑洞,严重扰乱了社会金融秩序。使得许多老百姓上当受骗,血本无归。”

对此,孙太利建议,将有关规定改为“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二倍左右”。同时修改相应的司法解释,“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15%左右,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以此限制民间借贷的高利率。

“政府应从防范金融风险的高度,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控。通过大数据系统完善金融监管平台,使政府、司法、银行等部门实施数据共享共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高利贷,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孙太利建议。作者:金易子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