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真正企业家精神一定在创新上体现出来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3-07 14:09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6日(星期三)15:00-16:00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真正企业家精神一定在创新上体现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中国网 高聪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请问周鸿祎委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企业家才能”,反映出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请您谈一谈如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如何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您对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周鸿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我非常赞同。因为在经济火热、大家都赚钱的时候,其实分不出来谁是企业家、谁是生意人、谁是商人,反正大家都赚钱。但是在经济面临挑战、困难的时候,我觉得企业家精神对国家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就会显得特别重要。对于企业家精神,大家理解不一样,我说一下自己体会的三个关键词。

第一,信念。我觉得企业家和生意人最大的差别在于,生意人是什么挣钱就干什么,哪个地方有风口就去找风口;但是企业家一定有自己的信念。企业家最终也会挣到钱,但他的信念一定是创造独一无二的产品和服务,给用户、社会、国家创造价值,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改变世界。一个企业家有了信念,才能有一个长期打算,否则就会有两个结果:要么是短期挣到钱就不干了,要么是碰到困难就退缩了。有了信念,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不怕困难,才能把困难当成磨刀石,否则就会在生意不好做的时候,怨天尤人,抱怨政府,抱怨环境,而不去反思自己的问题。特别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自己没有信念,怎么凝聚一支队伍?怎么让队伍跟着你走得很远?不仅在顺境的时候跟着你,而且在面临逆境的时候,整个团队依然能够继续奋发图强。所以我觉得没有信念的企业家,他今天可以炒房子,明天可以炒股票,后天可以炒比特币,但这肯定不是我们所理解的最终能够给中国经济带来推动的企业家精神。

第二,坚韧。这两年谈起企业,包括媒体也喜欢渲染一些快速成功的故事,好像三年就“独角兽”了,四年就上市了,五年就挣十个亿了。但是实际上,对于真正做企业的企业家来说,应该知道做企业是一件非常苦的事情,而且做企业一定是一个长征,是长期艰苦卓绝的战斗。你去看看中国互联网企业家里,像马化腾、马云、丁磊我们这一批都干了二十年了,像南总、刘永好这一批企业家都干了三、四十年了。可能有些企业三年五年就能成功,但那是特例,不是普遍规律。所以真正企业家精神是要有一个长期作战的准备,有一个长期发展的计划。

第三,创新。我认为作为企业家来说,很多事情你决定不了,我也不是经济学家,也不知道大形势究竟怎么样。每个人都去呼吁,什么都伸手向国家要,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国家已经给了许多税负减免和好的政策,那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干什么呢?就是干创新。遇到经济周期的时候,与其抱怨外部环境,不如把关注点回归初心,放到用户和市场上。因为最终能决定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是用户和市场,而不是政府的扶持。政府的扶持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唯一创新的方法就是挖掘用户的新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行业里老有人说,人口红利没有了,互联网上半场如何如何。我就跟很多人说,如果你的产品不创新,你的产品很陈旧了,当然你产品就没有人用了,当然你就感觉红利没有了。

反过来,中国有14亿人,有14亿用户,是不是每个人的需求都被彻底满足了?如果你通过创新满足用户的需求,做出新的黑科技产品,可能就会有巨大的市场机会。你创新出产品,就会卖得很好,会感觉到消费升级。比如折叠屏,如果你不创新,就会觉得手机市场饱和了,没机会了,但是如果有人做出新的体验创新,通过折叠屏,就可能会像苹果当年一样,创造新的市场增长。所以企业家要坚持创新,坚持以用户为本,坚持不断用产品来说话、不断催生市场。就凭国内消费人口的巨大刚需和人民对生活不断改善的需求,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再举个例子,这两年有一些关于人口红利的文章很喧嚣,说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了,经济就怎么怎么样了。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中国超过60岁的老人有2.5亿,反过来看,这是不是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可能把自己爹妈都送到养老院去,所以中国老人基本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但你又很忙,不能花时间照顾自己的父母,这里面是不是就有巨大的机会?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创新了可视门铃。父母在家,如果有人上门送快递、陌生人来到家里,所有视频都可以传到你的手机上,这样,不能跟父母住在一起的子女就会特别安心。这就是创造出来的一种新需求。所以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一定是在创新上体现出来。最后一句话,这句话当年对我影响很深,“再好的时代也有人破产,再难的时代也有人赚钱”。人口红利到底在不在,完全取决于企业家精神,就是你能不能创新。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