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肖钢:建议支持发展互联网小贷公司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3-07 14:09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胡爱善)全国政协委员、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一份提案,希望监管部门在政策上支持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发展,更好的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普惠型消费信贷服务,特别是要避免因“现金贷”整顿对这类公司的消费信贷业务产生误伤。

肖钢指出,近年来诞生一批数字化经营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它们运用移动APP、大数据风控等方式,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普惠型消费信贷服务,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在日常消费中的获得感。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痛点。

目前,互联网小贷公司面临三类问题:首先互联网小贷公司被近年来“现金贷”整治所误伤。第二,传统小贷公司监管政策难以针对性地支持互联网小贷公司发展。例如,互联网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面临限制,难以发挥互联网技术便捷低成本的用户触达优势。

第三,与业务本质类似的消费金融公司相比,互联网小贷触达客户多、资金渠道少、杠杆限制大,面临“小马拉大车”局面。

互联网小贷发展的外源性融资渠道较为有限。主要依靠金融机构借款或者资产证券化。

肖钢建议,应区分对待“现金贷”和消费信贷业务,支持与实际消费场景结合、小额普惠型的消费信贷健康发展。另外,要结合互联网小贷公司特点,与传统小贷公司区分对待,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针对目前行业分化较为严重的局面,建议应在牌照监管时提高准入门槛,更进一步建立分级机制。对评级较好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应给予较高的杠杆控制水平、允许其跨区域经营。

最后是建议拓宽互联网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鼓励其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鼓励其进入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和ABS产品,扩大资金渠道。作者:胡爱善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