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光伏业亟待有倾斜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3-04 11:57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光伏业亟待有倾斜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中国网财经李春晖/摄)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李春晖)2019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减税降费依然是热点话题。在3月3日举行的通威集团“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对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说,亟待有产业倾斜导向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以缓解综合税费负担较重的问题。

事实上,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2018年全国企业和个人减负总规模达到1.3万亿元,2019年还将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力度之大,体现了政府“节用裕民”的决心。

但是不同的行业受惠程度和感受有所不同。刘汉元在《关于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的建议》中谈到,我国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被征收各项税费,包括25%的企业所得税、16%的增值税及其附加,还有海域使用费、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房产税等等,如再考虑社保因素,税费成本惊人。

“仅从光伏发电端来看,每度电负担的税费就已经达到0.13元到0.17元。”刘汉元称。而2018年光伏“531”新政中,光伏上网电价再次降低,新投运的光伏电站在I类、II类、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度电0.5元、0.6元、0.7元(含税)。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曾称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据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中,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和装机的产业规模分别占到全球的54.8%、87.2%、69%、71%、52%,各环节均有5家以上企业位居全球前十。

十年来光伏组件价格下降94%。近年补贴逐步退坡,我国光伏发电距离无补贴的“平价上网”越来越近。随着1月份发改委、能源局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今年更被认为是光伏平价上网的元年。但是税费、融资成本等非技术成本,成为平价上网“最后一公里”前的“绊脚石”,有业内人士认为非技术成本占到全部成本的25%左右。

刘汉元表示,2018年以来,一系列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并有效实施,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对中国经济长期保持活力和全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光伏产业等应予以鼓励和重点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仅享受到普惠性政策,未能明显缓解综合税费负担较重问题。

“普惠的(减税降费)方式解决不了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刘汉元称。他表示,亟待有产业倾斜导向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推动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带来,从而加快我国能源革命进程。作者:李春晖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