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协委员王煜建议发展入境游 平衡中国服务贸易逆差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3-03 11:28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记者 金易子)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猛,国内游、出境游均取得很大成绩。相较之下,外国人入境游发展却略显缓慢。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今年拟提交一份关于发展入境游,平衡服务贸易逆差的提案。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境游人次1.5亿次,同比增长14.7%,而入境游人次1.4亿次,同比增长仅1.2%,如果去除港、澳、台同胞1.1亿人次,真正外国游客仅3054万,与国际旅游大国相比差距明显,2018年法国入境游人次为9000万,是中国的近3倍,从收入看,美国2018年入境游外汇收入1.05万亿美元,是中国的8倍。

王煜认为,发展外国人入境游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平衡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抵消外贸走低的压力和风险,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发展外国人入境游有利于国家外交,为国家间关系发展培育厚实民意基础;有利于增强国家软实力,使中国文化、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据外管局统计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为2916亿,其中2374亿,即80%为旅游服务逆差。王煜指出,如果我国每年入境旅游人次达到法国程度,旅游外汇收入达到美国水平,则将形成万亿级产值,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状况,形成外汇收入新来源,抵消外贸走低的压力。

不仅如此,王煜指出,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因此,发展入境游还可更好落实“六稳”工作要求,拉动国内消费市场,增加社会投资和就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此,王煜提出4点建议: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发展外国人入境旅游的国家战略;进一步塑造国家良好形象,完善国家旅游营销机制,创新国家旅游目的地宣传;进一步发挥我国大数据发展优势,提升旅游智慧化建设与行业监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围绕“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旅游景点、旅游产品的能级。

“各地政府要着力解决诸如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等外国游客来华旅游的痛点问题;要鼓励企业开阔眼界,创新思维,积极投入景点开发建设、提升景点能级,研发个性化、亚文化型细分产品,提升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 王煜如是表示。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