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岳国君:建议加快车用乙醇汽油市场推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3-14 09:23

中国网财经3月14日讯(记者 刘小菲)“应加快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审批,加快车用乙醇汽油市场推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3月13日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全球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规模呈现快速增长,2018年为8571万吨,与2005年的3628万吨相比增幅迅猛。但由于起步较晚,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目前年产销量约300万吨,与美国、巴西等国家有着很大的差距。

生物燃料乙醇进入全面推广新阶段

岳国君在采访中谈到,正是由于产业规模小,制约了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我国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

“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不仅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和东北振兴外,还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同时降低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长期关注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发展专家,岳国君在谈及该产业带来的好处时如数家珍。

欣慰的是,我国已将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2018年8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审议通过了《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方案》。

“目前生物燃料乙醇进入全面推广新阶段。”据岳国君介绍。

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虽然我国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统筹已经基本完善,但在政策落地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如认识不统一、项目审批和市场推广明显滞后等。

根据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2018年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区、市)开始推广车用乙醇汽油,2019年基本覆盖终端市场,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岳国君指出,在政策落地过程中,有的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层层推责,导致整体进度明显滞后。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审批流程长、速度慢,导致项目不能按期开工,严重影响后续的保供;在车用乙醇汽油市场推广中,原有地区仍未完全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封闭推广,新增区域只有天津市实现了封闭推广,其他新增市场区域仅仅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

不过,对于“201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目标,岳国君表示“有信心实现”。

多管齐下解决行业发展痛点

针对当前加快发展生物乙醇产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岳国君提出了多条建议,如加快完善产业政策、强化督办和目标责任考核、加快建立长期稳定有效的行业管理机制等。

此外,岳国君还建议加快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审批,完善项目建设各项配套措施,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项目投建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确保生物燃料乙醇项目按时达产。

“应加快车用乙醇汽油市场推广”,岳国君提议。至于具体的措施,岳国君认为,应加快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重点地区的省级政府应积极落实国家车用乙醇汽油推广政策。抓紧颁布实施本省(区、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以及各项相关配套方案和措施,确保按照国家设定的目标按时实现推广。

在岳国君看来,先进生物燃料的产业化也应加快推进,比如应该尽快落实针对纤维素等先进生物燃料产业化示范的财税扶持政策,推动相关企业专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迭代,实现我国纤维素乙醇战略性赶超,尽早大规模推广,保障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供应。作者:刘小菲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