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保监会发布23条具体措施 破解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痛点难点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3-01 13:47

中国网财经3月1日讯(记者 郭伟莹)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月14日,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紧接着,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月28日下午,银保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针对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方面,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杨丽平表示,《通知》包括8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旨在着力解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同时,杨丽平就破解“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不会贷”难题、解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效率问题、帮助暂时遭遇困难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等三大问题作出了具体阐述。

第一,破解“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不会贷”难题。

“敢贷”方面,尽快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免除基层人员的后顾之忧。一是落实尽职免责保障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相关人员责任。二是扩大尽职免责的人员覆盖范围。将授信流程涉及的人员全部纳入尽职免责评价范畴。

“愿贷”方面,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基层机构和人员的积极性。一是提高考核权重。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二是奖励先进。对于民营企业服务质效表现突出的分支机构和个人,要予以奖励。

“能贷”方面,主要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和民营企业信用不足的问题。一是充分挖掘现有信用信息。通过搭建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为民营企业精准“画像”,准确分析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通过推动地方政府建设和完善区域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改善信用信息环境。二是拓展增信方式。鼓励银行与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合作,要求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提供更灵活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为民营企业获得融资提供支持。

“会贷”方面,坚持立足于第一还款来源进行风险甄别和授信决策,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一是在授信决策时重点关注三方面,即主业突出、财务稳健、以及实际控制人信用。二是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特点制定授信审查审批要点。如,对制造业企业,重点考虑经营稳健、订单充足和用水用电正常等;对科创型轻资产企业,重点考虑创始人专业专注、有知识产权等;对产业链企业,重点考虑核心企业信用、真实交易背景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等。

第二,解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效率问题。

服务效率主要就是银行贷款审批的响应速度。一是缩短审批链条。将一定额度民营企业信贷业务的发起权和审批权下放至分支机枃。二是创新优化审批流程。通过推广预授信、平行作业、筒化年审等,提高审批效率。三是针对特殊情况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对中小企业首次申贷、存量客户1000万以内的临时性融资需求等,要加快响应速度。

第三,帮助暂时遭遇困难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

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一企一策”,重点针对三类情况提出相应要求:一是对暂时遇到困难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要加强统一协调,不盲目停贷、压贷,可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二是对困难较大的民营企业,综合运用增资扩殷、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帮助企业优化负债结构。三是对于符合破产清算条件的“僵尸企业”,应积极配合各方面坚决破产清算。

杨丽平强调,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过程中,还要平衡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不得组织运动式信贷投放。科学设定信贷计划,结合民营企业经营实际科学安排贷款投放。二是确保贷款资金真正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三是防止享受优惠政策低成本资金被截留、挪用甚至转手套利,切实防范道德风险和形成新的风险隐患。

此外,杨丽平表示,要确保政策措施尽快、切实落地。一是明确工作节点。要求商业银行2019年3月底前制定本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她透露,银保监会已按照2月底前完成的时限要求,明确了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将持续按季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贷款情况。同时,银保监会也正在结合各地区和法人机构的实际情况加紧制定差异化考核方案。二是明确任务目标。要求民营企业贷款在新发放公司贷款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并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三是明确加强督查。督查方式将包括现场检查、专项督导等。据杨丽平表示,2019年督查内容重点包括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是否有效建立、贷款审批对民营企业是否设置歧视性要求、授信中是否附加不合理条件等方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