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鲁政委:2019年“稳增长”选择新思路 更注重激发微观主体本身活力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3-12 10:02

中国网财经2019全国两会报道——“解读新精神”系列策划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决不”二字反映出政策当局稳定经济增长的强烈意愿。从2019年预期目标来看,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将是GDP增速在6.0%至6.5%之间。

为了实现经济运行目标,需要更好地处理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报告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出台政策和工作举措要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调结构,防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2月召开的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也明确提出:“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然而,防范化解风险的目标并没有动摇。报告同时指出:“也不能只顾眼前,采取损害长期发展的短期强刺激政策,产生新的风险隐患。”因此,2019年的“稳增长”政策将选择新的思路,更加注重激发微观主体本身的活力。

1、货币政策:稳杠杆与降利率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在量的方面,“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自2017年以来,我国的名义GDP增速大致处于M2增速与社融增速之间,体现了稳定宏观杠杆率的内在要求。展望2019年,我国GDP增速预期目标从6.5%调整为6.0%至6.5%,PPI同比也面临下行压力。这意味着2019年社融与M2增速的回升将是有限度的。

在价的方面,“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实际利率反映了名义利率与通胀预期之间的差值。由于通胀预期难以准确刻画,这里我们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与名义GDP平减指数之间的差值估算实际利率。数据显示,由于2018年名义GDP平减指数回落,实际利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2019年名义GDP平减指数同比可能进一步下降,要实现降低实际利率的目标,意味着货币当局可能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快推进利率并轨。报告进一步指出:“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报告明确提及以利率为代表的价格手段,进一步印证了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

在结构方面,“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一,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的能力。“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其二,提出贷款结构目标,明确要求“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2、财政政策:减税力度大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因此,虽然财政政策依然是2019年稳增长的关键发力点,但积极财政政策的抓手将发生变化,减税的力度将显著加大。

财政赤字方面,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虽然预算内赤字率仅提高0.2个百分点,但考虑专项债后,赤字率从2018年的4.1%提高到2019年的接近5.0%,财政扩张力度明显加大。此外,报告提出:“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减轻地方利息负担。” 税收方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2018年的目标则是“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相比之下,2019年企业减税降费力度显著加大。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减税工作的重点。报告要求“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投资方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其中铁路投资较2018年提高680亿,公路水运投资目标与去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目前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有项目资本金要求,而专项债等债务资金不能作为资本金。调低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有助于充分发挥专项债等融资渠道的作用,更大限度提振基建投资。

为了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3、就业政策:就业优先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2019年就业预期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与去年持平。但报告要求:“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而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361万人。

2019年政策当局将多管齐下实现就业目标。企业方面,“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职业教育方面,“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高职院校大幅扩招将有效缓解2019年的就业压力。同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4、注重制度性开放

报告提出:“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制度型开放”的提出反映出对外经贸领域制度建设将是2019年实现高水平开放的重点方向。外商直接投资方面,“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金融市场方面,“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完善债券市场开放政策。”因此,2019年债市开放有望加快。对外贸易方面,“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贸易形势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大力推动制度型开放有助于缓冲出口的下行压力。作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