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潘功胜:有一些债市违约属正常现象 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3-12 10:08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上午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上海证券报记者:观察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去年有两个方面的特征十分明显,一个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展很快,另一个是债券市场违约现象增加较多。请问,您如何看待2019年债券市场的发展?谢谢。

易纲:有请功胜行长。

潘功胜:谢谢你的问题。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速度很快,在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到去年年末,我国债券市场总的余额是86万亿,在全球债券市场规模中排在第三位。去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是13%,成为企业仅次于信贷市场的第二大融资渠道。在过去两年中,我国债券市场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关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这方面的步伐是比较快的。我们为了方便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和境外投资者投资交易中国的债券,完善了多项政策安排,包括投资渠道、税收、会计制度、资金汇兑、风险对冲等。

彭博已经宣布, 在下个月1号要把中国的债券市场纳入彭博的综合债券指数,其他一些债券指数的供应商也在积极评估,像富时罗素公司。目前,熊猫债发行了大概2000多亿,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总量大概是1.8万亿,去年一年差不多增加了将近6000亿。

总体来说,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很快,但总体水平不高,未来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正如我刚才讲的,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的债券大概占比只有2.3%左右。

在下一步工作中,债券市场一个主要的工作是继续稳妥推进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和交易中国的债券创造一个更加方便的良好市场环境。这里面会有很多具体举措,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潘功胜:第二个问题,你提到关于债券市场违约的问题。2018年债券市场违约的确有所增加,但是违约企业的行业分布和区域分布是比较分散的,整个违约率也不高。到去年年底,中国债券市场违约金额占整个市场比例是0.79%。大家知道,不良贷款比例是1.89%。在国际上,穆迪也曾经发布过去几年国际债券市场的违约水平,它发布的数字是1.12到2.15之间。整体来说,中国债券市场违约水平并不是很高。

那么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在前几年讨论中国债券市场的时候,诟病比较多的,包括你们记者,是说中国债券市场存在严重的刚性兑付,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价格,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价格不能得到有效的区分,所以妨碍了资源的有效配置,这是前几年诟病比较多的。现在,有一些违约是正常的一种现象,它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纠正了债券市场的扭曲,有利于形成正常的投资文化、正常的价格,有利于债券市场资源配置。

所以,2019年债券市场的风险问题,也是我们债券市场工作的一个重点工作。我们要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管控好债券市场的违约强度,完善违约债券处置市场和违约债券的处置制度。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也有很多条,因为时间关系,我在这里也没法跟大家一一列举。所以,在债券市场工作中,扩大开放,管控风险,是我们2019年债券市场工作的两项重点工作,我们争取做得比去年更好。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