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来可转债基金“气势如虹” 债基首尾业绩排名反转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2-14 13:50

中国网财经2月14日讯(记者 张明江) 2018年的股市,开头引人入胜,过程跌宕起伏,彩蛋曲折离奇,结尾引人深思。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赚钱难上加难。在股市回调的同时,债券基金却走出了慢牛行情,尤其是纯债基金和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两类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而2019年来,A股触底反弹,尤其是春节后股市连续大涨,可转债市场也涨势喜人,去年表现不佳的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也气势如虹,超20只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5%,在同类基金中整体涨幅最大。

今年来可转债基金气势如虹

去年,伴随不断出现的上市首日即破发现象,可转债行情持续低迷,可转债基金业绩也不甚理想。数据显示,去年有11只可转债基金净值跌幅超10%,多数可转债基金净值跌幅均在5%以上,整体业绩垫底债券型基金。

而今年以来,可转债一改去年的低迷窘况,悄然走出了一波整体上涨的小牛行情,赚钱效应开始显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上证转债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已超8%,多只今年新上市的可转债涨幅已超10%。

伴随着可转债的反弹行情,可转债基金自年初以来涨幅同样气势如虹,在债券型基金中整体涨幅最大。

数据显示,今年债券型基金中涨幅最高的10只基金中,可转债基金便占去7只之多,且涨幅最高已近10%。具体来看,截至2月12日,华富可转债债券今年以来涨幅9.47%,在债券型基金中涨幅最大,华商可转债债券、鹏华可转债债券、中海可转债债券、博时可转债债券、南方希元可转债债券等多只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7%,此外,共25只可转债基金(A/B/C类份额合并计算)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5%,可转债基金整体业绩完胜其他类型债券基金。

东边日出西边雨。去年整体业绩靠前的定开债基和部分纯债基金收益放缓,此外,受债市违约影响,多只纯债基金和定开债基今年以来净值出现大跌。数据显示,信达澳银纯债债券今年以来净值累计下跌10.67%,在全部债券型基金中跌幅最大,东吴优信稳健债券、东吴鼎利债券(LOF)今年以来跌幅均超5%,东吴鼎元A/C今年来跌幅亦超3%,上述4只基金均因“踩雷”16信威01债致净值大跌。

此外,工银丰实三年定开债券、海富通瑞福一年定开债券、金鹰添润定期开放债券等多只定开债基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超1%。

信用债市场“雷声”不断,同时伴随着可转债市场持续火热,去年纯债、定开债热、可转债凉的业绩格局在今年已经被反转。

可转债或将迎来黄金投资期

对于今年债市走势,多家基金公司均认为投资者应降低收益预期,不过随着股市触底持续反弹,转债或将迎来黄金投资期。

华商可转债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目前可转债估值属于底部区域,整体风险出现较大回落的概率较小,总体来看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若未来正股上涨,转债涨势或将继续。

目前可转债估值属于底部区域,整体风险出现较大回落的概率较小,总体来看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若未来正股上涨,转债涨势或将继续。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转债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一类投资品种。可转债其实可以看做债券+股票的看多期权,持有可转债,股票上涨看多期权价格上涨,可以分享股票上涨的收益;若股票下跌,看多期权价值归零,债券便可以要求到期兑付,意味着到期尚有100元的收益。一旦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或者个股跌幅较大,可转债的下跌也有底。

博时基金认为,当前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有明显压缩,已处于历史低位,历史比较看,当前市场有明显的一些底部特征,正迎来配置介入好时机。尽管可转债市场也面临个券数量急剧扩张、行业分布广泛,正股跟踪难度加大以及准确率等问题,通过有效配置策略,如不同细分风格指数选择,以及行业选择和主题投资等辅助性策略,有望获得较高参与胜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则可借道绩优可转债基金分享其中的投资机会。

对于部分纯债基金和定开债基业绩放缓,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经理认为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趋势或仍将持续,但在18年长端利率显著下行后,19年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将小于18年,且市场的波动可能要大于18年。不过,张鹿也表示,因为近段时间中短端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多,且政府近期密集出台多项政策,短期市场可能存在回调风险。但从中长期来看,中短期利率债仍有下行空间,如遇调整则是进场时机。

中欧基金刘波认为,转债资产具备明显的周期性,在权益市场相对低迷阶段,转债市场的规模容量会伴随供给累积变大,债券的属性也明显增强,在权益市场出现阶段性机会过程中,转债资产则会跟随股票上涨而触转股,市场规模也会因触发转股而减少。当前,转债市场正处于新一轮规模扩容的阶段,存量的转债市场规模在2900亿附近,待发行的数量在4000亿附近。在近期几家银行、交运、新能源等大盘转债发行上市后,待发行的转债规模对存量转债市场估值的影响逐渐减弱。同时,转债市场的估值跟随权益市场经历了近三年的调整,目前整体债券属性较高,股性估值相对较低,配置价值显现。

鹏华可转债基金经理王石千认为,受益于权益市场的上涨和市场情绪的回暖,可转债市场也迎来反弹。可转债市场仍蕴含着较多的投资机会。首先,转债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容阶段,提供了丰富的个券选择机会。目前公募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市场存量个券余额为2600亿元左右,后续可能发行的可转债规模超过4000亿元,可供投资的标的大幅增加。第二,转债市场的快速扩容,叠加权益市场情绪处于低位,导致转债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投资可转债的性价比较高。许多可转债不仅到期收益率较高,而且转股溢价率也较低,呈现出“进可攻、退可守”的风险收益特征,即正股上涨时转债跟随上涨,正股下跌时转债会受债底支撑跌幅更小。第三,权益市场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长期来看下跌风险已经较小,优质个股具备较大的估值提升空间。对于估值较低的可转债,其跟随正股上涨的弹性也会较大。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