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寿险业发展报告:产品结构单一 市场渗透率仍较低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2-22 19:01

中国网财经2月22日讯 日前,麦肯锡公司发布《中国寿险市场下一个五年的增长引擎:产品保障升级与创新》(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对比欧美等成熟市场,中国寿险市场目前的渗透率仍相对较低,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基于此,麦肯锡提出产品保障升级与创新则是中国寿险市场下一个五年的增长引擎。

报告指出,中国寿险市场虽然在过去20年经历了高速增长,但对比欧美等成熟市场,中国寿险市场目前的渗透率仍相对较低。具体来看,与欧美成熟市场5%-10%的寿险渗透率相比,目前中国市场仅约3%,属于起步市场阵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展望未来,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结构日趋成熟,人均产值与寿险渗透率将同步提升,这也是寿险市场蓬勃发展的动力来源。

在产品结构方面,2018年寿险业峰会调研结果显示,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寿险市场目前的产品结构与渠道结构仍较为单一,创新仍在起步阶段。对比中国市场与海外成熟市场的个人寿险与健康险产品结构,麦肯锡认为,中国寿险市场在健康险、人寿保险、长期储蓄型保险三大方面还存在着关键差异,也蕴藏着未来的发展机遇。

第一,健康险专业化经营程度存在差距。中国市场的健康险占比仅为17%,在占比与经营专业度上都与美国(55%)、德国(36%)等成熟市场存在差距;国内只有少数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了专业健康险公司,规模还远未形成。

第二,人寿保险的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紧密度仍有提升空间。国内行业公认的产品统计口径更多是以供给端为导向,这一点体现出业内尚未普遍形成以客户需求为标准的划分与经营理念。相比之下,海外市场的经营体系则更注重贴近客户实际需求(如储蓄型)。

第三,下一代长期储蓄型保险。随着监管大力推动“保险姓保”,2017年后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发展受到较大影响,预期未来监管将维持抑制短期投机的原则。对比国际市场通常长期储蓄型产品占比10%-20%,目前中国市场的投连险、万能险等长期储蓄型产品占比仅为3%。因此,聚焦保障职能、开发适用于“保险姓保”原则的新一代长期储蓄型产品将更好地满足新常态下的客户需求。

基于以上判断,麦肯锡认为寿险业的创新转型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而产品创新从来都是发展中重要的驱动之一。能否开发出符合客户保障需求的创新产品,将是行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为适应市场大势,中国寿险业今后的重心将从单纯的产品形态转变为价值创造与深耕,产品组合将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创造价值”转变。深刻理解保障内涵和客户需求,打造寿险产品的保障升级和创新能力,将成为未来寿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指出,产品持续创新需具备三个关键能力。一是客户洞见驱动。保险公司必须从销售驱动思路转变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创造价值的经营思维,产品设计须由客户洞见驱动,满足多样及动态变化的客户需求,重视客户忠诚度,最终形成差异化的价值主张。二是敏捷产品开发。采用敏捷的产品开发方式回应瞬息万变的客户需求和市场态势,有助于寿险公司大幅提高产品交付速度、运营效率、客户体验与满意度。三是创新技术应用。保险业应主动拥抱科技创新,持续关注与布局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应用科技与大数据分析有效改善产品设计与客户旅程,优化公司运营模式,增强核心能力(如核保、理赔),最终实现效率提升与成本节约,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但应该注意的是,寿险行业的产品保障升级与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因此,麦肯锡建议从监管、行业、公司等多个层面协同努力。具体来说,在监管层面,应适度把控保障型产品的定义边界,合理允许长期储蓄功能与保障功能相结合;优化创新相应的法律法规,鼓励金融科技与数据应用,实现创新与风控双赢。在产业层面,应持续关注客户需求变化,优化产品创新评价体系,鼓励产业创新升级。在公司层面,应注意全面打造产品创新的核心能力,并在建立创新管理机制、营造创新文化、培育创新人才、建设创新能力等方面下足功夫,助力转型。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中国寿险业发展报告:产品结构单一 市场渗透率仍较低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