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7年末城商行资产规模达31.72万亿元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2-20 14:30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发布《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

为进一步向社会各界全面、系统、客观地展现城商行、民营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成效,真实地反映城商行、民营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全貌,全面地描述城商行、民营银行改革转型发展现状,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每年发布一份城商行发展报告。《报告》是继《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6)》之后的第三部城市商业银行年度发展报告。中国银保监会曹宇副主席为《报告》作序。

《报告》由主报告、专题及附录组成,深刻回顾了城商行、民营银行2017年的发展环境,系统综述了其经营现状、整体发展、业务经营、特色服务、风险管理、基础管理、社会责任等情况,全面展望了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提出了发展目标与具体措施。

与往年报告相比,《报告》亮点突出。框架结构方面,增加城商行公司治理为单独一章,增加城商行金融科技发展路径分析、推动数字化普惠金融发展分析两个专题,及时反映了当前城商行群体热点话题。案例方面,涉及相关机构93家,城商行覆盖率达69%,较2017年版提升了8个百分点;数据分析方面,汇总了117家城商行样本数据,较2017年版增加了47家,占全部城商行的87%。

《报告》是城商行、民营银行群体向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监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系统性的汇报,是自身2017年发展历程、创新成果的总结。

《报告》指出,城商行积极顺应监管导向,主动调整资产负债业务。2017年末,资产规模31.72万亿元,增长稳健,投向结构日益优化,同业资产增速放缓;负债规模29.53万亿元,保持稳步增长,同业负债规模下降;经营业绩较为稳定;资产质量趋稳,不良贷款率1.52%;抗压能力增强,拨备覆盖率214.5%,资本充足率12.75%。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增强,回归本源趋势显现,贷款余额12.0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5%;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服务力度,贷款余额5.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5%。

《报告》指出,民营银行运行稳健,差异经营特色明显。资产负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盈利状况良好,各项指标保持较好水平。坚持差异化战略定位,做传统银行的补位者,形成错位经营;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积极降低运营成本,不断提升风控能力。

《报告》指出,城商行主动拥抱金融科技,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对业务、流程、管理等方面进行数字化改造,重塑银行构架,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利用先进互联网技术,提升客户体验。优化传统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构建线上化、场景化渠道;持续推进网点向轻型化转型,全力打造智慧银行,提升柜面流程效率,提高运营服务的智能化与现代化水平。积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搭建金融服务场景,丰富金融创新模式,推动自身业务创新发展。

《报告》指出,城商行纷纷借助金融科技探索、推进数字化战略转型,逐步向科技银行、数据银行、智慧银行方向迈进。未来,城商行应制定明确的金融科技发展战略,探索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同时,在应用金融科技的过程中,注重风险管控,坚守风险底线。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