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态环境部:将加强经济手段改善生态环境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1-21 16:06

 中国网财经1月21日讯 今天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2019年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刘炳江透露,近年来,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大气污染力度都很大,逐年增加,去年达到200亿,是这几年来最多的一年。如果没有大气专项资金,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撬动不了,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范围从原来12个市增加到35个市,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的清洁能源替代。

刘炳江表示,今后,行政手段会逐渐弱化,经济手段会更加增强。目前,财政资金、债券、基金现在都在运作,企业投入、政府资助比较到位。

对于有记者问到“对行业深度治理是如何考虑的”,刘炳江回答称,生态环境部将分类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第一个重点是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目前,很多企钢铁业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要求,已经在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深度治理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

第二是推进重点区域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通过加严排放限值,推动行业治污设施升级改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于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下一步将逐步扩展至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其他区域。

第三是推进VOCs治理。VOCs治理工作量大面广,排放标准将陆续发布,去年完成了2.8万家治理工作,今年将继续推进,既是为了解决臭氧问题,也是为了PM2.5。

刘炳江表示,行业深度治理不会铺的面非常大,重点在重点区域抓好这些工作。

同时刘炳江坦言,对于污染治理工程,包括VOC治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同等规模钢铁企业,有的花几个亿,有的仅几千万,治污工程的基础硬件配置达不到要求,肯定会出现问题。

刘炳江认为,环保服务行业要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在同一个行业中,不能因为对环保投入高、运行好、环保成本高而不挣钱,而让那些投入少运行差的企业多赚钱,首先要解决这个方面配置问题。从市场角度来说,培养一批业绩好、声誉高、有治理能力一些治理公司,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机会,让他们去把这个市场做大,培养国家级的大的环保治理公司,同时也是服务公司。自然资源部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包括出台技术指南、工程规范等。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