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上金融赵国庆:消费金融业务的核心仍是风控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1-21 16:12

中国网财经1月21日讯 (记者 杨畅)近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新经济形势下,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之路”第四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与此同时,《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正式发布,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成熟的商业模式正在引领行业快速发展。

该论坛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经济领域学者、消费金融企业等行业专家支持,企业高层代表、清华大学知名经济学专家、专业媒体等共同就新经济形势下,消费金融发展之路、如何达到消费金融企业创新与开展业务合规相统一、如何拓展消费金融公司融资途径以及加强内部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在会上谈到:“消费升级将是未来中国重要的发展动能,消费金融是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催化剂,对提升人民消费品质和生活品质起到重要作用。”

2018年消费金融行业申贷规模112626万人次,在信贷行业整体中占比53.8%,同比小幅增长6.3%。从总体趋势来看,消费金融经历了由低迷到回暖的过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教授认为经济会加速下行,金融政策出现根本转向,消费金融鼓励发展、意义重大,消费金融整体发展比较健康,要进一步促进消费金融创新。

如何支持消费金融公司行业整体做大做强,更好实现支持消费增长的目标?这已经成为时代的命题。“对于这个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始终保持敬畏和谦卑,我们在创业之初就意识到必须把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够在复杂的市场变幻中急蹄稳步发展。”这是赵国庆给出的答案。

“消费金融最主要的价值链闭环就是体现在不外包。”赵国庆反复强调这一点。在金融行业多数金融机构采用第三方供应商合作模式快速搭建网络借贷平台,以求谋求市场占有和业务拓张的时候,马上金融却走了一条自主研发科技的艰难道路。

在创业之初,马上金融就投入了重金,开始从事零售信贷系统的研发。赵国庆说:“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最难的就是把自己的手弄脏弄湿。但创业最要不得功利,有时候坚持长期能力构建,就必须放弃短期利益目标。从国家发展大周期角度看,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把握了时代主动权。”

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金融行业首贷客群平均占比14%,同比下降24.6%,低于信贷行业整体水平约3.3%。在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如何开发新客群、提升获客能力、实现用户总量的增长,对消费金融从业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

赵国庆认为,消费金融本质是资产负债匹配的管理,当前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用户体验,即对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尤其负债端受制于同业授信,容易影响客户体验和粘性。

“我们一直在努力给用户提供一个绿色、普惠的消费环境,我们十分关注用户收入和负债的比例,避免过度负债所带来的债务风险。消费金融业务的核心仍是风控,做金融经营的是风险,对风控怎么重视都不过分。作为整条业务链的核心命门,严格缜密的风控流程始终是竞争的核心。”赵国庆表示。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