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行业的“春天”在哪里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1-10 11:44
银行业的“春天”在哪里

在历经了前两年的净利润增速大幅缩水后,2018年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出现回暖迹象。在28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2家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回升,逾四成银行净利润增速“上双”。不过,银行业整体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下降的态势,2018年三季度的增速比2017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处于调整期,在监管机构提出的“银行需要让利于实体经济”号召下,预计2019年银行净利润可能会出现下滑。

银行业的“春天”在哪里

久违的回暖

2018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盈利能力回升。2018年前三季度,28家上市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7%、6.91%,较上半年的同比增速分别提高1.68、0.42个百分点。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28家A股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18%、8.8%、12.42%、17.21%;在净利润方面,分别增长5.92%、7.73%、14.52%、15.83%。

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净利润增速不容小觑。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8家A股上市银行中,实现两位数增幅的银行有13家,既包括招商银行这一股份制银行,也包括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在内的城商行,甚至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和吴江银行等农商行也加入该队伍。其中,常熟银行以25.32%的净利润增速位居“状元”位;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也都超过20%。

更值得关注的是净利润增速的回暖劲头。在A股上市银行中,有22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高于2017年同期,占比高达78%。

例如,工商银行净利润增速比2017年前三季度增长一倍有余;中信银行2018年1-9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93%,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0.56%。华夏银行前9个月净利润增速达2.01%,扭转了2017年前三季度的负增长局面。

不过,从银行业整体净利润情况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则出现了前升后降的趋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118亿元,同比增长5.91%,增速较2017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低0.08个百分点。而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86%和6.37%。

流动性“红包”助推

业内人士指出,受规模增长、净息差改善、零售业务转型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银行净利润增速逐步回温。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大多数上市银行净息差出现企稳回升的状态。例如,工商银行净息差为2.3%,同比提升0.13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净息差同比提升0.12个百分点至2.54%。

上海银行在三季报中披露,该行营业收入及盈利快速增长主要是在生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定价水平提升,带动净息差显著改善,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67.26亿元,增长47.93%。

此外,监管政策的出台也对银行业的盈利增速有所影响。2018年以来,央行实施四次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超2万亿元资金,使得银行间流动性宽松,银行负债端成本明显下滑,银行的经营业绩得到改善。

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表示,一方面央行先后多次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总体来看,负债端成本的下降以及资产端信贷投放的增加,共同推动了上市银行经营业绩的改善。

“相对于二季度,2018年三季度的政策灵活性增加,在金融去杠杆或者其他管理方面都有一些灵活性的调整。同时,货币政策更为宽松,财政政策也比较积极”,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指出。

不过,在回归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银行业整体的净利润出现下降的态势。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下降了0.46个百分点。王丽娟直言,就全行业来看,金融机构一方面在量的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另一方面也在利率、收费方面让利于实体经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银行业整体利润,这也是银行业整体让利的一个体现。

未来压力不减

事实上,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银行业经营环境并不轻松。例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全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在5%-8%之间,较2018年可能略有下滑。平安证券预计2019年行业利润增速或将回落,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8%;敏感性分析显示,整体业绩的区间为4.6%-6.9%。

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三季度银行业整体业绩低于2017年,主要还是去杠杆的大环境和银行各类监管背景造成的,预计2019年银行的日子可能会稍微不好过一些,因为整个经济处在调整期,银行需要符合政策层面的让利于企业的指导,净利润可能会出现下滑。王剑辉也认为,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经营困难可能还会比较多,在二三季度业绩可能有一定的改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的观点。王丽娟指出,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态势下,2019年银行业经营仍面临不少的压力,比如,如何更好地服务小微、民营企业,如何化解不良资产等难题。但总体来看,尽管宏观经济有下行压力,但仍有望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为银行业的良好运行提供坚实基础,预计2019年银行业经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展望2019年,银行业的转型成为绕不开的话题。王剑辉认为,银行应在业务开拓方面更加注重多元化,由此前的传统领域或者单纯的国企央企,更多地向民营企业方向倾斜,一方面这也是政策鼓励的方向,同时这些领域也是成长性的主要来源。此外,对于跨行业的多元化,银行还是要更为谨慎,同时,还要对以前高速扩张时期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坏账加速解决,为再次快速发展创造条件。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吴限/文宋媛媛/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