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码低温市场 光明乳业追逐“光明”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1-08 14:12

 

加码低温市场 光明乳业追逐“光明”

在2018年三季度经历业绩双降后,新上任的光明乳业董事长濮绍华,开始带领光明乳业向低温乳品市场寻找增长点。濮韶华近日表示,在打造“领鲜”产业链的同时,未来光明乳业将坚守新鲜保障、丰富新鲜品类。“在现有‘优倍’、‘如实’、‘赏味’等明星产品基础上,将推出更多新品,同时2019年光明乳业还将填补一直以来在冷饮业务方面的空白,发力冷饮板块。”他说。

数据显示,2017年,光明乳业营收216.72亿元,同比增长7.25%;净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21.15%。但是,2018年三季度,光明乳业业绩出现双降,营收155.64亿元,同比下降5.71%;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滑25.53%。

面对业绩压力,上任仅4个月的濮绍华笑称:“原来压力是梨那么大,现在压力有西瓜那么大。”如何在扩大自身优势的同时寻找新利润增长点,使光明乳业尽快摆脱业绩困局,成为濮绍华面临的最大难题。

与伊利、蒙牛等乳企相比,低温奶无疑是光明乳业的优势之一。一直以来,光明乳业倡导消费者饮用保存温度在4℃左右、保质期在7天内的鲜奶。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鹏表示,未来乳业竞争是软实力的竞争,发展低温巴氏奶使光明乳业能够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

据了解,目前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巴氏奶市场份额均在98%以上,而中国内地巴氏奶市场份额仅为14%。事实上,国内巴氏奶存在的巨大市场空间,也成为光明乳业持续加码的方向。目前,光明乳业已经打造出“领鲜”全产业链,其中,在“如实”、“优倍”等产品基础上,2018年相继推出健能JCAN中高端系列风味发酵乳、有格高蛋白运动牛乳等新品,布局功能性产品品类。据透露,2019年,光明乳业将进一步丰富低温奶产品种类。

在推出低温奶新品的同时,光明乳业旗下上海领鲜物流有限公司,在稳固华东市场的同时,已逐步布局全国,目前已形成华东、华中、华南、华北冷链物流圈。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目前低温奶市场需求增长明显,但总量提升受到限制,价格抑制消费,同时冷链物流不能及时覆盖三四线城市。对此,濮韶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渠道下沉是我们一直都在做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在加码低温奶市场的同时,光明乳业还将补齐冷饮业务板块的短板。目前,伊利、蒙牛、三元等乳企均拥有冰淇淋业务,并成为整体业绩的重要贡献者之一。以三元股份为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三元股份8个事业部中,以艾莱发喜为代表的冰淇淋分部,利润高达7448.75万元。据了解,为布局冷饮板块,2018年12月17日,光明乳业以1.43亿元收购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收购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弥补冷饮业务空白。2019年夏天,光明乳业生产的冰淇淋将上市销售。濮韶华也表示:“2019年,光明乳业将发力冷饮板块。”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除加码低温巴氏奶、填补冷饮业务空白,光明乳业还将品牌年轻化作为2019年工作重点,将酝酿跨品牌合作,未来将推出日化、美妆、潮服等跨界合作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高春艳/文并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