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资铁律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1-07 12:28

日前,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一则学术报告指出,如果在未来几十年,中国总和生育率有所回升,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此前,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引发了人们对于人口增长的担忧,但经济学家米塞斯不仅驳斥了当时的左派宣称由马尔萨斯人口论发展来的“工资铁律”,还将人口定律融入到社会生产合作中,提出了“最优人口数量”的概念。

【工资铁律】

工资铁律是一条关于劳动市场的经济学定律。实物工资处于长期且将永远倾向接近于仅可维持工人生活所需的最低工资额,因此这理论也称为工资的最低生存说。正如工人运动领导人拉萨尔所指出的,工资不可能下降至可供生存的水平以下,因为劳动者不能在未满足生存所需的情况下工作。劳动者之间的就业竞争会驱使工资水平下滑至仅能糊口的最低水平。这观点基于马尔萨斯的人口论,马尔萨斯指出:人口数量的增加发生于整体劳动者工资高于生存工资额之上,并且工资下跌时人口就停止增加,甚至减少。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